莫言新作改编剧将登台 聚焦荆轲刺秦故事

2017年12月26日 11:20   来源:法制晚报

  元旦期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人民大会堂和北京木偶剧院分别推出贺岁大戏。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推出由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创作的新作改编的话剧《我们的荆轲》。该剧由王斑、李小萌、闫锐、雷佳、王刚等实力派演员主演,于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7日(1月2日休息)每晚7:30上演。

  2018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演出系列,将于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2日举行。这一品牌除与交响乐、芭蕾及京剧强强联手,今年还将加入国乐。2017年12月31日,第22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邀请了著名指挥家库尔特·桑德林之子——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托马斯·桑德林,执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的布尔诺爱乐乐团,让听众通过古典乐在新年感受丝绸之路的特色音乐文化。

  乐团将通过此次北京新年音乐会首登人民大会堂,在托马斯·桑德林的指挥下,奏响捷克享誉世界的作曲家德沃夏克及其他优秀作曲家的名曲,此外,还为北京观众特别准备了《红旗颂》《北京喜讯传边寨》等中国乐曲,通过音乐而展现出不同文化所带来的崭新感受,用音符的碰撞翻开新一年的乐章。

  北京人艺 莫言获诺奖后的新作 搬上首都剧场舞台

  由莫言获得诺奖后的新作改编的话剧《我们的荆轲》,将于元旦期间在首都剧场上演。《我们的荆轲》除了大段内心独白,舞台设计也采取写意写实结合的方法。与以往荆轲题材的作品不同,该剧作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全新解读那段人们熟悉的历史。

  该剧由王斑、李小萌、闫锐、雷佳、王刚等演员主演。

  《我们的荆轲》讲述的是战国末年,群雄逐鹿,秦国一家独大,势吞天下。曾为秦国人质的燕太子丹仇恨惶恐之余,征寻刺客,谋划刺杀秦王嬴政。

  燕国乡间的一处屠狗房内,秦舞阳、狗屠、高渐离等人空谈“侠士好名”之道,背后讥嘲“剑客”荆轲四处送礼谋求前途的行径。荆轲拜访剑客田光企图摆脱落拓的现状,不想田光却以性命相交将刺秦大业委托于他。荆轲尚在接受与推拒间徘徊时,燕太子丹又以豪宅、美姬相赠。两难之际,刺秦的计划已无法控制地悄然展开。其间,荆轲爱上了太子丹赠予的美人燕姬。心思婉转的燕姬与荆轲演习刺秦的经过,一语道破荆轲的困境,并且指出了一条晦暗得令人瞠目却又堂皇得青史留名的解决之道……

  人民大会堂

  百年舞团三度来京 全新“天鹅”瑰丽依旧

  12月30日,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将奉上古典芭蕾典范《天鹅湖》。

  创建于1867年的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曾是原苏联时期与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并驾齐驱的三大剧院之一。舞团拥有众多功勋演员,以及国际大赛的获奖者,芭蕾舞的整体水平在世界名列前茅,享有极高声誉。相比前两次,此次来华,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更换了全新的“天鹅”阵容,但纯美仍然如故,将把最好的状态带给北京的观众。

  京津沪名家齐聚金色大厅 京腔雅韵傲然绽放

  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将于2018年1月1日元旦晚上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观众如期见面,演出汇集了京津沪三地的京剧名角儿,尚长荣、叶少兰、李鸣岩、邓沐玮、张建国、王蓉蓉、董圆圆、张克、侯丹梅、刘桂娟、杨少彭、史依弘等国粹名家齐聚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首都观众奉献一台具有中国气派、北京特色的精品演出。

  新年系列品牌再添民族华音 名家名曲彰显大美国乐

  2018年1月2日,2018年首届人民大会堂·国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将是一场有个性的民族音乐会,琵琶、二胡、古筝等国乐代表性乐器将逐一亮相。

  同时聚集顶级民族乐器演奏名家王中山(古筝)、宋飞(二胡)、赵聪(琵琶)、齐宝力高(马头琴)、姜克美(京胡),力邀中国新生代古典钢琴家吴牧野作为表演嘉宾,并邀请著名指挥家董俊杰携手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首度亮相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演出系列,在扩大中国民族音乐影响力的同时,用西方古典钢琴加中国民乐混搭的表演形式,展现出中国民族音乐包容之美。

  中国木偶剧院 匹诺曹患上自闭症 来中国求学找回快乐

  中国木偶剧院新年开年大戏、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木偶剧《让心飞翔——小铃铛与匹诺曹》定档于2018年元月1日上演!该剧讲述了匹诺曹不幸患上了自闭症,匹诺曹爸爸带着他来到中国求学,希望匹诺曹可以重新找回快乐。在中国,他们幸运结识了小铃铛和很多同学,中国小朋友热情好客、开朗大方、真诚可爱,他们与匹诺曹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游戏,热情帮助匹诺曹走出自闭,重新变回了活泼可爱的孩子。该剧用生动的故事,刻画了孩子们单纯可爱的童趣世界,告诉孩子们要乐观向上地生活、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真诚友爱地对待朋友。

  原创剧本、原创音乐、造型独特的木偶是该剧的亮点。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石学海总监制,中国木偶剧院艺术总监、木偶表演艺术家王磊执导。这部剧的主创团队由中国木偶剧院国家级演员组成,几乎所有的木偶表演“大咖”都参与了该剧的创排。在故事题材上,首次关注自闭症孩子。这一独特的群体,在儿童舞台剧中少有提及,但他们是需要更多关爱的孩子。剧中,原本活泼开朗的匹诺曹因为学习压力变得自闭,不想和任何人交流,越来越不快乐,通过小铃铛和中国同学们热情帮助,匹诺曹重新找回了快乐。希望从故事中,小朋友们可以学到要多给予自闭症儿童耐心和爱心,让他们的心回归充满爱的世界。

  在舞台创作方面,此次舞美设计有所创新,运用了阶梯式挡板,给观众立体的视觉体验,在增加具有美感的艺术效果的同时,为表演的发挥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全剧多种木偶表现形式相结合,具有丰富的视觉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将出现几米高的大型铁支木偶,有望为观众带来令人震撼的视觉体验。(记者 寿鹏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