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退休不下岗”的“全能”宣讲员

——记阜康市阜新街道文化路社区基层宣讲员王鸿

2017年12月26日 13: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宣讲沙尼汗 · 艾塔木的感人事迹

  天山网讯 12月13日下午,新疆阜康市阜新街道文化路社区大院里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这里正在举办“结亲周”联谊活动。“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能有现在的好生活,都是因为党的恩情,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恩情。”在台上宣讲的是社区基层宣讲员王鸿。69岁的她是个能说会道、能歌善舞、能编会演的老人,也是群众心目中的“全能”基层宣讲员。

  真情播撒 让正能量扎根心间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身边许多人和事、许多变化都让我感动,我要尽一份力,把这些好故事、好人物写出来、讲出去。”怀着这样的初心,王鸿活跃在宣讲一线,向广大群众传播爱和正能量。

  王鸿曾是可可托海电视台的播音员,喜爱文艺、写作和演讲,退休后,她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文艺创作上。2015年,听说驻村工作队要在社区组建宣讲队,王鸿第一个报了名,带着“传播爱与正能量”的初心,67岁的她成为了一名基层宣讲员。

  王鸿宣讲的内容大多来自群众身边的人和事。社区居民沙尼汗 · 艾塔木数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着36位不同民族的空巢老人,了解到她的事迹后,王鸿深受感动,连夜创作出宣讲稿《我们是一家人》,并导演情景剧《洒满阳光的小院》。每一次王鸿宣讲《我们是一家人》时,都能获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被王鸿笔下跨越民族的大爱深深感动着。

  “王大姐常用身边的事给我们宣讲,内容既贴近生活又生动形象,我们大伙都爱听。”社区居民杨彦莉说。

  担任宣讲员以来,王鸿累计宣讲130余次,受教育群众约2万人次。在王鸿的感召下,“董大妈调解室”“太阳花联盟”“爱心妈妈”等多个公益志愿组织在社区开花......

  用心钻研 让宣讲打动人心

  王鸿不仅是一名基层宣讲员,还是社区鸿雁艺术团的编导,她用心钻研、不断创新,将宣讲和文艺活动相融合。她把党的方针、惠民政策,身边的发展变化、典型事迹,创编成了快板、小品、情景剧、歌舞等30多个文艺节目,并带领团队在各地演出。她认为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宣教形式,既丰富了宣讲内容,又使宣讲实现了从“2D”到“3D”的转变,老百姓更爱看也更爱听了。

  看到年轻人宣讲常常配以课件和音乐,王鸿也不甘“落伍”,她自己摸索学习、请人指导,迎头赶上。为了让群众更加喜欢听自己宣讲,她常常征求群众意见,并加以总结、改进。她带头参加州、市宣讲培训,观摩自治区宣讲大赛,认真学习记录,向年轻人讨教,与年轻人同台竞讲。她的宣讲常常使大家在笑中、泪中、感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并收获热烈掌声,真正起到“宣讲一次、教育一场、影响一片”的效果。

  听过王鸿宣讲的群众这样评价她:“她的宣讲有时如清溪流淌,有时如热泉喷涌,或让心灵涤荡,或让心灵温暖,使观众能够获得一种向善向上的力量。”

  忘我付出 用生命之光照亮百姓心田

  “做任何事都要有责任感,宣讲是大事,要讲就要讲好。”这是王鸿执着的性格,也是她对宣讲的态度。每次宣讲,王鸿都亲自写稿,她说:“别人的东西念来不如自己的好,只有自己有感而发,才是最有感情、最具感染力的。”

  在创作情景剧《洒满阳光的小院》时,为保证情景剧的真实性和感染力,王鸿邀请人物原型,本色出演,群众没有舞台经验,王鸿就手把手地教。在排练中,王鸿忍着自身的病痛,不停地跑,不停地讲,每次排练结束,她都直接瘫坐在舞台上,可是第二天,依然会看见她精神满满地等候在排练现场。

  2015年端午节,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花儿沟村邀请王鸿宣讲,不巧前两天她感冒发烧,身子沉重得难以下床。但王鸿仍撑着赶往30公里外的花儿沟村。当她走上宣讲台时,展现给观众的依然是那个神采奕奕、激情飞扬的王鸿,直到村民用掌声欢送她时,她才跌坐在椅子上,虚汗浸湿了衣服。

  “只要自己不倒下,就会为群众一直宣讲下去。”王鸿常说,“我会每天沐浴着晨曦的阳光,唱着春天的故事......不论青春韶华,还是银丝飘霜,我的宣讲会永远伴随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