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致富路上的特殊宣讲员

——记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草根宣讲员”王付全

2017年12月26日 16: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他是援疆企业家,用真情回报驻地各族群众;他是百姓“父母官”,在村队管理中理清发展思路;他是“草根宣讲员”,在宣讲先进理念中,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付全以一个普通村民的身份,融入到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特殊宣讲员。

  引导群众致富 他苦口婆心

  王付全初到喀克夏勒村便规划起投资建立多浪羊繁育基地,帮助村民拓宽就业渠道的事。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村民广泛热议。“多浪羊投资大,难饲养。”“我们到厂里打工,他赔了钱不给我们发工资怎么办?”

  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王付全苦口婆心地做起大伙儿的思想工作,“乡亲们家中的水我喝过、家中的馕我吃过,我们五征公司能有今天,是靠党的好政策,靠乡亲们的支持。我们这个繁育基地就是为了给大家做点实事,让大家能挣钱。请你们放心,就算企业亏了,也绝不会亏大家一毛钱!”在他的宣传引导下,全村230余人先后进入五征公司多浪羊繁育基地、电动车生产车间、苗木花卉基地上班,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富而思源,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王付全没有忘记驻地百姓,他怀着报答父老乡亲的赤诚之心投身到喀克夏勒村的建设中,帮助发展特色产业、新修道路、转移就业,为村民开拓脱贫致富的路子。

  “王付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党和政府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他为村里修建了防渗渠、硬化了道路、新建了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卫生室,为全村70%的富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就业扶贫成为了我们村脱贫的根本保障。”村党支部书记卡马斯 · 加尔恒说。

  为转变群众观念 他耐心细心

  “要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王付全一心服务于当地各族群众,主动将自己在山东的户口迁到了村里,并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很多事情,看似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为了进一步带动全村人民投入社会发展,他将企业管理理念融入到群众思想观念中。

  村民玉苏甫卡地尔是个有着修理和驾驶经验的“老把式”,但在五征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领上工资的第二天便找不到人了,等手头的钱花完后才想到去上班。王付全发现,像玉苏甫卡地尔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为了转变这一思想观念,他在村民大会、农户家中等不同场合宣传规矩意识,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他常讲:“大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企业要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在社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才能不犯错误,才能把事情做好,才能真正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王付全的宣传教育下,玉苏甫卡地尔保证:“以后用棍子也打不走了!”不仅如此,在玉苏甫卡地尔的鼓励下,他的儿子也成为了企业工人。

  为进一步加强对群众的日常管理,王付全入户宣传了解、征求意见,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将企业中的“十不准”规章制度融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言行。在他的影响下,喀克夏勒村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讲法治、重诚信、懂礼仪已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

  弘扬先进文化 他殚精竭虑

  “国家是大家,村和企业是中家,每户是小家。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在热爱自己小家的同时,更要热爱我们这个集体、热爱国家。”王付全注重以先进文化引领群众,将道德讲堂搬进村委会、农家小院、田间地头,通过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定期为群众送上“精神大餐”,弘扬家国情怀,传播先进文化。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王付全及时将十九大精神用快板说唱形式传递给当地各族群众,“手拿快板打起来,各位老乡听开怀;十九大新精神,父老乡亲仔细听;党代会已明方向,脱贫攻坚打胜仗……”朗朗上口的唱词、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让大家牢记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赢得一片叫好。

  为了增强宣讲生动性,他经常组织公司员工排演文艺节目,通过快板、说唱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变生硬说教、简单灌输为潜移默化的感染,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得到启发,弘扬社会主旋律。

  “王书记用维吾尔族谚语教育我们‘辛勤劳动的人,双手是万物的父亲’。现在我的观念改变了,致富的路子明朗了,信心更足了,他就是我们村民的‘引路人’。”听了王付全的宣讲,村民阿依努尔深受启发地说。

  “群众在哪,我的舞台就在哪。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责任。”王付全说。如今,喀克夏勒村各族群众在他的宣传引领下,正阔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