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冬闲”变“冬忙” 自助脱贫有良方

2017年12月26日 16: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冬闲时,村民们和工作队会一起开展一些文化活动。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崔导胜摄影报道)这几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库木布隆村村民开始为明年的计划忙碌了。

  “明年种啥?”、“今年打工赚多少钱”、“‘冬闲’时如何多挣钱”……这些成为村民们唠嗑的主要内容。

  对于村民们来说,阿克苏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虽然能使核桃、红枣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村里背靠大山、可耕种地较少,村民并没有因核桃、红枣挣到钱。

今年,库木布隆村搞起了庭院经济,养鸭、养鹅、养鸽子。

  为此,村民们在自治区林业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一边开始调整种植结构,一边搞起庭院经济,一边开始外出打工或者在自家做点小营生。

  种核桃红枣的同时种榛子、种杏李,盼望来年有个好收成;当协警、做纺织,每个月工资3000元以上;秋季村里组织280名村民外出拾花,人均收入5000元;村里农民工匠合作社吸纳47名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

  短短一年时间,一个背靠大山、远离县乡,人均耕地只有2.4亩的村庄,因转移就业、转变思路,大伙儿的生活都发生了大改观。

  贫困户木沙江 · 买买提就是其中一位,今年4月到9月中旬,木沙江 · 买买提和妻子管理近100亩棉花地,收入1.8万元,走出棉花地,夫妻二人又加入拾花大军,增收2.5万元。

  而村民古丽努尔 · 喀德尔也在村里开了家凉皮店,忙活起来一天能有200块钱的收入,而他的丈夫在做货车司机,一个月也能挣3000多块钱。

  古丽努尔 · 喀德尔说:“我们一家四口,以前家里只有丈夫在打零工,今年村委会和工作队帮了我们大忙,不仅帮我丈夫找到了货车司机的工作,还支持我开起了凉皮店。”

  “我们现在的生活可以说是大变样,如果我们再买一辆货车,收入就能翻三倍,就是真正的奔小康了。”古丽努尔 · 喀德尔谈起未来,显得期待满满。

  和古丽努尔 · 喀德尔一样,木沙江 · 买买提一家今年除去自家的“一亩三分田”,今年农闲时,通过外出打工就赚了三万块钱。

  谈起新年打算,木沙江 · 买买提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自己有一个愿望——三年买车,五年买房。

  “以前除了种地外,冬天也没什么活干,现在冬天反而忙了起来,这两天我听朋友说县城里开出租车更赚钱,我计划每年存三万块钱,三年后买一辆车,五年后在县城争取买一套房。”木沙江 · 买买提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工作队和村委会组织212位村民从事田间管理工作,全村集体增收近300万元,并向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阿拉尔市、乌什县输出劳动力160余人。

  村党支部书记毛拉肉孜 · 托合提尼亚孜说:“明年我们将和工作队一起为村民们寻找更多工作岗位,争取让1000名村民走出村子,让大家‘冬闲’变‘冬忙’,帮助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记者手记:

      一年多精准扶贫后,这个以种植业为主温纯古朴的村子,渐渐的变活了。

  因新理念、新思路的引领,从调整种植业开始,到家门口创业,到外出打工,村民们仿佛在比赛谁先脱贫致富。

  背靠大山的库木布隆村虽然因地理位置与外界隔开,但脱贫攻坚、上下同心,工作队、村干部、村民们又打开了一扇窗,自此,村民们开始兴致勃勃、跃跃欲试。

  现在,库木布隆村的村民们正在为新的一年怎么赚钱而张罗忙活儿着,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远离县乡的村庄也会如千百个新农村一样迸发出更鲜活的生机。

库木布隆村村民的庭院里堆满了玉米。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