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兵团工业发展任重道远

2017年12月26日 15:50   来源:兵团日报

  经过60多年的坎坷发展,兵团工业成为兵团GDP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推动了兵团城镇化的快速发展。

  兵团的工业化究竟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呢?

  一般来说工业化发展可以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每个阶段又能分为前半阶段和后半阶段,判断工业化发展到哪个阶段可以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工业结构、就业结构和空间结构等方面选择相应的指标来综合评价。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工业发展是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这个区域的工业是处在中期后半阶段,呈现出的特点是传统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且发展较成熟,资本密集型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科技行业发展较快等。而我们兵团以及新疆就是处在工业化初期的后半阶段,主要特点是重工业重,轻工业轻,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较少,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逐步增加,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还处于起步阶段等。

  通过对比,我们看到了兵团工业化发展与东中部地区之间的差距。兵团地处西部边疆落后地区,是经济发展的第三梯队,工业发展基础落后,历史欠账多。但经过多年努力,自“十二五”以来兵团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发展的增速都位居西部地区的前列。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内涵丰富,当然也包括了兵团工业化发展与内地相比存在的不平衡,对资源利用的不充分。面对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要求,兵团加快发展工业的诉求又有了新的高度,对于环保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力、聚集资本和人口的能力、工业化带来的现代化、提高兵团职工收入等,兵团工业发展任重而道远,发展兵团工业要有新高度。 (作者杨丽丽为兵团经济研究所经济师)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