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与市场接轨是王道

2017年12月26日 15:57   来源:兵团日报

  市场像只看不见的手,在控制着商品的走向。兵团由于特殊的体制、资源和气候等自然禀赋,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特色园艺产业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但是如何将此优势变为市场优势,其中的道道应该好好琢磨一下。

  创新创业是需要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做支撑的。一个封闭的市场环境,是不利于职工群众创新创业的,在兵团有些团场只会产生一个职工种植——国企销售的二元结构。在这样的结构下,职工到干部习惯于在被管理、被指导的情况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缺乏经营理念和市场意识。

  农产品行情见涨时,职工群众往往会想方设法私自销售,这些行为屡禁不止,已成常态。农产品丰收时,师里的国企由于自身品牌力较弱、销售能力有限,一旦销售不畅,又容易产生产品滞销、压价种植户的恶果。

  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企业没动力,职工有怨气,团场有压力,南疆很多团场就是在这种困局中挣扎的鲜活例子。商品最终是要靠市场来检验,我们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配置效率,紧紧把握市场规律,按经济规律办事。

  八十一团的葡萄种植已有17年的历史,很明显走出了一条新路。该团场在政策引导、质量管理上发挥兵团特殊优势,得到了职工群众和客商的认可;在销售方面,走市场化之路,鼓励职工群众依托葡萄产业发展个体经济,投资自建冷库、葡萄制筐厂、制干厂,发展电子商务销售葡萄等,顺应市场要求,实现了职工群众多元增收。

  在兵团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扩大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的当下,八十一团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王恒亮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