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小姑娘变成“老板娘”

——记和静县教科局驻巴音布鲁克牧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包建美

2017年12月26日 18: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老板娘’,我的羊卖出去了,当场就收到现金了,你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贫困牧民奥尔鲁木加甫冲着一位二十多岁的姑娘兴奋地喊道。这位牧民口中的“老板娘”就是新疆和静县教科局驻巴音布鲁克牧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包建美。

  入驻牧场以来,身为“90后”的包建美怀揣务实之心,为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她筹建了一个专售农畜产品的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将牧民家中的一头头牛、一只只羊陆续销往各地,牧民亲切地将这位20多岁的小姑娘称为“老板娘”。

  牧民心中的“美羊羊”

  巴音布鲁克牧场海拔2500米,草地面积402万亩,现有居民802户2296人,90%的居民以放牧为主。这里不仅拥有优美的大草原风光,还有品质优良的牛、羊等畜产品和野蘑菇、马奶酒等纯天然特色食品。但受山高路远、信息闭塞、销路狭窄等因素的限制,严重影响了牧民的收入。

  如何将这些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帮助牧民增收,早日让牧场200余户贫困牧民实现脱贫?”包建美萌生了一个想法:打造一个电商平台,为牧民增收拓宽渠道。

  8月20日,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由包建美筹建、负责管理的“巴音布鲁克牧场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以前牧民卖牛、羊、马,运输成本高,价格不一,如今随着线上销售平台的运行和宣传推广,来自各地的客商直接跟牧民联系,实现产品到消费者的快捷流通,今年牧民卖出去的牲畜肉品价格比以往都高。”包建美美滋滋地说。

  电商平台从正式上线运行至今,牧场已有52户牧民通过线上平台达成交易,78人加入了电商微信群,通过电商平台服务渠道销售黑头羊、牦牛、马等牲畜4000余只(头),线上交易额达210余万元,电商平台已成为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牧民身边的“喜羊羊”

  “‘老板娘’,我今年试种的100亩高原恰玛古丰收了,可是我不知道该咋样卖出去,你能不能帮帮我?”9月23日,牧民吾买尔·托乎提找到包建美试探地问道。

  “每到九月份这里的气温就开始逐渐下降,如不抓紧时间采挖销售,恰玛古冰冻后就难以出售了。”包建美立即在电商平台将高原恰玛古信息向外发布,并联系巴州电视台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经广泛宣传推介,来自全疆各地的客户纷纷来电或网上咨询,不到一个月时间,20吨的高原恰玛古便销售一空。

  “前面我还发愁呢,就问了下小包,没想到这个小丫头这么劳道,把我的恰玛古全卖光了!”吾买尔数着手中的钞票高兴地说。

  “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草场有补贴,娃娃上学也不要钱,有啥困难工作队都及时帮助我们解决,我们一家子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自己的毡房中,听完包建美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后,那乃代表全家人真诚地说。

  那乃养了200多只羊,但是缺乏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每年都因此受到不少损失。包建美特意从县上请来专家对他进行技术指导,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看着羊栏里一只只膘肥体壮的黑头羊,那乃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他喜气洋洋地对其他牧民说:“今年多亏了小包的热心帮助,我家的羊才长得这么好,到时再请小包帮我通过电商平台把羊卖出去,我今年可以发‘羊财’了。”

  群众眼中的“暖羊羊”

  九月底,牧场迎来了今年的首场雪,气温骤降。包建美与其他队员顶风冒雪入户走访,与牧民细心交谈,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牧民们受地域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少人都患有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我们能不能用为民办实事的经费,给贫困牧民购买一些常用药品和煤等物资,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在工作队召开的会议上,包建美向队长提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工作队购买了200个急救药箱,发到每个贫困家庭。当得知还有最后一位贫困牧民桑格吉因患病不方便前来领取药箱时,包建美驱车15公里前往桑格吉家中,将药箱送到他的手中。

  “十一”过后,为了不让贫困牧民受冻,包建美同其他队员又开始为牧场100户贫困牧民发放过冬煤。煤场尘土飞扬,包建美被等待领煤的牧民们包裹在中间,等领到煤的人群陆续散去后,只见包建美的脸已经涂上了一层黑粉。“哈哈,‘老板娘’,你的脸全黑了,快擦擦吧。”“我黑了不要紧,只要你们能领上煤,冬天不再受冻,我就是真的变黑了也高兴啊。”包建美笑着对牧民们说。

  “真情像草原一样广阔、清泉一般洁净,这位‘90后’姑娘,为牧民脱贫致富出点子、传信息、指出路,用最灿烂的青春年华,书写了一段真诚服务牧民的佳话。”巴音布鲁克牧场党总支书记才层巴依尔代表牧民们吐露出心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