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程盘点:新疆队卫冕之路漫漫 亟待解决三大问题

2017年12月26日 23: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12月22日,随着2017-2018赛季CBA联赛第19轮比赛的结束,本赛季CBA联赛赛程已经过半,卫冕冠军新疆队目前仅以11胜8负排在第九位,这对于上个赛季的冠军来说,无疑是份不及格的成绩单。

  这个赛季新疆队被视为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但这样的半程成绩和外界的预期有相当大的差距,通过比赛可以看到,新疆队半程发挥不佳主要有三大原因。

  原因一:大外援布拉切

  本赛季,布拉切像上赛季一样一如既往的给新疆队“出难题”。联赛以来,布拉切的孩子脾气反复出现,先是因为体重问题影响了赛季前训练,后称伤病打不了新赛季,迫使新疆队不得不找替代者。

  赛季初,新疆队签下外援肖恩 · 朗“救火”,但其属于蓝领型内线,进攻手段匮乏,只能做一些防守和抢篮板的粗活,这让新疆队内线攻击力大减,加上本身又没了周琦,防守端损失巨大,新疆队从联盟顶级球队变成联盟二、三档水平。

  好不容易等到布拉切回归,又因肥胖问题达不到比赛要求而进入休养恢复期,导致新疆队在很长时间里只能以单外援出战。

  布拉切能力虽强,但职业素养不高。新疆队想要在联赛后半段有所作为,布拉切的问题必须解决,要么裁掉,要么驯服,不可能再这样忍耐下去。有消息称,新疆队已经在寻找替代者,如果找到合适球员,或将换掉布拉切。

  原因二:队员不适应新防守体系

  本赛季,主教练李秋平改变打法,要求球队提速。打起了小球的新疆队半个赛季以来做的并不好,速度上来后,攻击力不但没有明显提升,更致命的是防守效率还下降了一大截。

  多年以来,新疆队的看家法宝便是出色的防守。本赛季,李学林的到来,不仅为球队增加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组织核心,还增加了一个外线防守点。同为外线防守大闸的西热力江与可兰白克,在经过多年的磨合后,其防守对方挡拆战术的效果非常棒。

  李根经过三个赛季磨合,目前已经成为球队外线的核心球员。李根不仅进攻手段多变,防守能力也强,经常利用出众的身体素质和防守意识让对方的进攻球员倍感压力。

  即便拥有这样一批防守能力强的球员,在新疆队输掉的8场比赛中,有7场让对手拿到了110分。其中,在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更是让对手拿到131分。

  归根结底,不是球员防守能力问题,而是对新防守体系的不适应。

  以前,因为周琦的存在,外线球员扑出去防守时不用担心漏人,因为有周琦可以随时在内线补位。

  但随着周琦的离开,球队的防守体系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球员在防守时,要看准时机才能扑抢,不能盲目上抢,而对方球员在突破了第一道防线时,身边最近的队友要立刻协防,因为一旦漏人,以新疆队目前的球员配置来说,还没有人能起到周琦在内线防守的作用。

  原因三:伤病不断 队伍不整

  联赛开始以来,伤病像乌云一样压在新疆队的头顶上。前19轮比赛,新疆队没有一场比赛能把全队球员凑齐。第3轮李根伤退、第11轮王子瑞伤退、大外援布拉切于第8轮回归后在多场比赛中受伤倒地。

  由于阵容不整,主力队员的上场时间大量增加。近几场比赛,可以明显看到新疆队球员已经进入疲劳期,影响到了竞技状态。亚当斯、俞长栋等人需要轮换时间进行调整。

  从目前的战绩来看,新疆队似乎还不具备卫冕冠军的样子,但球队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在后半程的比赛中,新疆队若能解决好上述三点问题, 依然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