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新故事好看同样受欢迎 IP电影热渐渐回归理性

2017年12月27日 11:44   来源:广州日报

  前几年,在泛娱乐化大潮下,各种IP热潮如火如荼,影视制作公司争相采购热门IP版权、翻拍制作影视作品。近年来,电影市场IP热虽依然盛行,但创作者与观众都逐渐回归理性,更为看重内容本身,也因此,越来越多“零IP”的电影作品也开始拥有不俗的市场反响。可以说,影视IP固然拥有一定粉丝基础,但仅靠IP本身并不足以吸引观众,随着市场日趋理性,观众对于IP改编作品的质量要求也日益提高。

《妖猫传》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电影IP热度不减,动作类型片大热

  由邓超、阮经天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正在热映。然而,这部电影距离李易峰、廖凡主演的另一版本《心理罪》上映还不到半年时间。很多观众对这两部电影的关系云里雾里,事实上《心理罪》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根据雷米小说《心理罪》不同章节改编的两部完全不同的影片。也就是说,同样一个备受读者喜爱的IP,再次出现了版权被分别卖给不同影视机构的情况。这样的“左右互搏”,上一次出现在2015年两部“鬼吹灯”电影《寻龙诀》和《九层妖塔》正面相遇的时候。

  另一部正在热映的电影《妖猫传》同样改编自魔幻文学小说家梦枕獏的《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而本周五即将登场的《解忧杂货店》《前任3:再见前任》同样脱胎自知名IP。其中,《解忧杂货店》以东野圭吾知名小说加上王俊凯、迪丽热巴等流量明星本身的IP效应,还未上映就已备受粉丝关注。

  由此可见,尽管之前关于“IP”退烧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不可否认的是,IP市场仍是一块巨大宝藏,从当初的趋之若鹜到后来的闻之色变,业内人士对于IP开发回归理性,且积极找寻更为科学的开发方法。

《麻烦家族》

《追捕》

  IP电影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然而,这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依然明显。

  例如,类型化严重。当一种题材的改编作品火爆,接下来便是蜂拥而至的同类作品,而网络文学的批量化生产也加速了这一现象。据统计,在今年上映的电影中,《战狼2》以56.83亿元的票房收入高居IP电影乃至中国电影榜首,《速度与激情8》紧随其后,在它们的带领下“动作类电影”成为今年观众最喜欢的IP类型。业内人士预估,明年势必会有更多同类影片出炉。

  其次,如何克服本土化水土不服的情况,同样是不少IP电影所面对的困境。如今不少IP电影的故事都来自外国,然而,如果不在本国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改编,无法和观众产生共鸣,则注定只能是一部失败的影视作品。

  前不久上映的《追捕》改编自日本小说《涉过愤怒的河》。早在1976年,日本导演佐藤纯弥就曾执导拍摄过电影《追捕》,并成为一代观众心中的经典电影。然而,吴宇森在改编时没有与时俱进,导致剧情与现代观众无法产生共鸣。

  而在今年上演的中国版电视剧《深夜食堂》被吐槽气氛被破坏,人物形象别扭,令观众大呼“毁原作”。同样,黄磊执导的《麻烦家族》改编自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家族之苦》,在上映之后,被观众诟病电影情节是对日本版的生搬硬套,甚至连笑点和台词都直译得一模一样,完全忽视了本土化的改编,有网友直言:“照搬原版,我为什么不去看原版呢?”

《解忧杂货店》

  在原作的基础上更要注意本土化

  在经历过不少失败案例之后,越来越多的创作者也更加注重本土化的改编。

  《解忧杂货店》的编剧团队把原著中的情节、人物、事件都进行了修改,改成一个纯中国的故事,主角从三男变为二男一女,披头士也改为了杰克逊。

  “日本人有自己的文化、社会环境和人物状态,如果生搬硬套放在中国的故事里,确实会水土不服,但我们电影的核还是《解忧杂货店》的核。”编剧之一的宋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中国版的时间线和原著不同,因此觉得杰克逊对中国观众来说更熟悉。导演韩杰则强调,改编这部电影并没有遇到太多困难,自己非常明确电影要坚持讲中国式的情感。

  尽管《妖猫传》的原著小说已经拥有很强的观众基础,但陈凯歌与编剧王蕙玲在处理剧本时依然下足工夫:“我们花了几百个小时在一起,讨论的问题最主要是结构。一个是三十年前、五十年前,唐玄宗、杨玉环、高力士、阿部宽这个时空,另外一个时空是空海、白乐天,怎么样能够使得这两个时空交织在一起,怎么样使得所有的人物都不沦为打酱油的?”

  当然,想要做出本土化的修改也不是一件易事。吴宇森就曾透露,在拍摄《追捕》时,老版的电影坚决不肯出让重拍版权,因此国内团队只能购买原著小说《涉过愤怒的河》的改编权。而《嫌疑人X的献身》的编剧之一黄海透露,在改编《嫌疑人X的献身》的时候,每一个字、每一个关键情节、每一句台词的修改,都要经过东野圭吾先生本人确认。原著方的严格,也给了IP影视化改编一定的难度。

  观众对IP依赖度降低,“零IP”也能受欢迎

  从前,不少创作者之所以花大价钱购买超级IP,看中的是其强大的粉丝基础,寄望他们能为改编后的作品买单。

  然而,随着市场日渐成熟,观众逐渐理性,大众对于IP的依赖度也逐渐下降。今年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强IP+流量阵容吸引观众,然而最终结果表明,如果影片质量不佳,观众对IP、“小鲜肉”的热情只能“无感”,至于影片各种美轮美奂、五彩缤纷的特效场面,自带柔光效果的美颜,在故事不足的情况下也只能沦为笑谈。

  相比之下,以前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特别不受关注的其他非好莱坞电影,2017年均出现了爆款,比如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泰国电影《天才枪手》等,都在中国市场取得令人惊喜的票房成绩。更让人欣喜的是,这些电影均是“零IP”的全新原创故事,这也给中国的同业者提个醒,只有真正拥有一个好故事,才是吸引观众的有效利器。

《泡芙小姐》

  相关链接:

  《泡芙小姐》张歆艺自导自演 在IP基础上创作新故事

  张歆艺自导自演的电影《泡芙小姐》将于2018年2月9日公映。前日,张歆艺亮相华南师范大学与学生交流,电影主题曲的演唱者“小泡芙”也惊喜亮相。

  改编自知名动画IP

  电影《泡芙小姐》讲述海归女孩泡芙、外卖小哥顾上惊险刺激的爱情故事。张歆艺表示这部电影展示了新时代女性为爱勇往直前的爱情态度。作为首部导演作品,她希望观众看完电影能够唤起对爱情的向往。

  影片改编自在网上受到热捧的知名动画IP,泡芙小姐这一形象也成为网上对于独立女性的代名词。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张歆艺表示,虽然电影改编自知名IP,但这次在剧本上做了调整,加入了由真人真事改编的原创故事。

  谈到时下的IP热,张歆艺表示,第一次当导演,肯定会挑选自己比较契合的题材来做,“我能够hold住的题材就是爱情。”她透露,刚开始制片人找她当导演时,自己也一度非常犹豫,没想到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制片人说,他就想找一个特别相信爱情,而且沐浴在爱情里的人来导这部电影。” 张歆艺认为,正是这句话打进了自己心坎里,让她真正走上导演之路:“我确实就是一个相信爱情的人,而且特别能理解编剧想要表达的爱情观。泡芙小姐貌美如花,从小受父母宠爱,条件很好,但她想要的是一份自己认可的感情。”这一点与她自己的爱情观不谋而合。

  如今的她更享受“平静带来的喜悦”:“两个人待在一起可以聊聊天,却互不打扰。”张歆艺说,现在的她与袁弘因为各自工作忙碌更像“网友”状态,一年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两人却能给彼此特别强烈的安全感:“好的感情状态是彼此不自觉地去为对方做一些非常良性的改变。”

  拍电影让我感觉梦想成真

  “这部片子的主创都比我年长,作为300来人的团队核心,我其实有压力的,但我就是用诚意打动他们。”

  张歆艺说,做完导演之后,自己更珍惜演员的工作,未来也仍会以演员工作为重心。但这一次当导演的经验也给了自己非常难忘的成就感:“当你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为你工作,帮助你成就你的梦想,而你想象中的那个电影的画面真的拍出来时,真的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对于首部导演作品即将接受观众检阅,张歆艺信心满满:“这片子一看就是我拍的东西,我在拍摄电影时老问自己快不快乐,我特别快乐!”(策划:苏蕾 文:记者 黄岸)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