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创客青年利用“废物”种出“多肉王国”(图)

2017年12月27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钱俊魁在悉心照料多肉植物。 赵雅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7日电(袁晶 赵雅敏)“你来到这之后就会发现,我做的是一个花园,里面有1200多种多肉植物,它们都是利用废旧物品加以装饰,有废木桩、树枝、石磨台阶、甚至烂鞋子里等,形成一个个小景观。”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的一座温室大棚里,钱俊魁在给多肉植物爱好者培装花土,这里的顾客大都被钱俊魁称为“肉友”。

  钱俊魁今年26岁,大学所修专业为园林管理专业,毕业后曾创办了家政保洁公司,但创业以失败告终。2013年,他怀揣着5000元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凭着所学专业和内心的喜好,在4年多的时间里,利用“废物”种出了属于自己的“多肉王国”,再次实现创业梦想。

图为利用废旧物品装饰的多肉植物。 赵雅敏 摄

  “在我眼里,种植园里的上千种多肉植物就是我的世界,我希望这些小小的植物能够给人们带来另一种生活体验。”钱俊魁告诉记者,源于美洲、非洲的多肉植物亦称多浆植物、肉质植物,小巧玲珑,是不少花卉爱好者心中的“萌宠”。

  他说:“我本身就有过一次创业的经验,来到新疆兵团之后,发现这里针对年轻人创新创业,会给予很大的支持,让我们通过创业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更好地展现出来。”

图为新培植好的多肉植物。 赵雅敏 摄

  “这几年,我种植多肉植物,不光还清了债务,还有一些盈余,更重要的是我还积攒起来了30000多的客户。”钱俊魁讲起了在这里的种植多肉的生活,如今,钱俊魁与在当地认识的女朋友共同为未来努力。

  钱俊魁说:“在我看来,多肉植物目前已经发展到一个中期阶段,要想做的更好就必须要有创新性,如果说能做出来自己的特色,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大,再加上一些新的营销模式,我觉得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很好的。”

图为钱俊魁在移栽多肉植物。 赵雅敏 摄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地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西郊26公里处,东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相连,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较为完备,同时也是乌鲁木齐市重要副食品的生产基地。(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