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狠抓援疆项目建设 80%的项目面向基层

2017年12月27日 12:0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江苏淮安市狠抓援疆项目建设 80%的项目面向基层

  12月初,笔者从七师援疆办了解到,江苏省淮安市今年援建七师18个项目,目前85%的项目完成建设任务。这些项目中,基建类项目共8个、援助资金11961万元,非基建类项目10个、援助资金2213万元,80%的项目面向民生、面向基层。

  产业援疆惠民生

  在产业援疆方面,今年,淮安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严格按照淮安援疆工作组的要求,狠抓项目建设,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管理。

  在对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中,淮安援疆工作组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套档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项目管理机制,抓好项目的立项、实施、决算、验收等关键环节,确保项目管理规范有序;全程强推项目进度;严格对年度项目计划和3年规划实施情况跟踪督查,立足于“早”,着眼于“盯”,与七师援疆办多次会办、督办强推项目建设进度。

  今年,淮安援疆工作组主动策应中央和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将项目建设向南延伸,为一师一团少数民族连队创业点援建1000万元,目前创业点厂房已经开工建设。工作组促成淮安工业园与一团结对共建工业园,工业园总规划面积4.75平方公里。淮安工业园区成立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在产业定位、园区规划、基本建设、产业政策等方面提供帮助和业务指导;组织淮安市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召开招商专题推介会,推动产业向一团梯度转移;在淮安市注册成立新疆农副产品贸易销售公司,设立新疆农副产品专卖店,帮助一团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新疆农副产品增值升值。

  育才引才打基础

  在智力援疆方面,淮安援疆工作组今年安排七师干部人才项目27个,安排援助资金793万元。七师大学生青年干部人才培训班、淮安市委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七师连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七师社区干部培训班等14个班次已完成培训工作,培训学员1700人,其中在内地培训81人次,就地培训558人次,另有13个班次正在培训中。

  淮安援疆工作组积极打造柔性引才平台、育才培养平台、惠及民生平台、轮训提升平台,多管齐下,进一步打好七师加快发展的智力基础。

  工作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担任拟建胡杨河市规划建设首席专家顾问,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从淮中教育集团选派6位名师到七师组建淮中班;通过“师徒结对”方式培养20多名教育能手。

  淮安市淮安区选派红军小学教育集团的骨干教师陶爱红、陈志亮到一二五团中学开展教育援疆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一二五团中学实现了中考成绩由全师排名倒数到总分第一的华丽转身。

  淮安援疆工作组发挥好援疆医生“传帮带”作用,将七师30名医务人员培养成行家里手,组织专家医疗组多次送诊到团场、连队、牧场;将550名七师干部职工送出去参观考察、轮训,为智力援疆打基础。

  援助困难家庭学生

  “总有许多关怀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总有许多感动让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总有许多往事让我用感恩的行动才能回报。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七师受助学生对淮安援疆干部无私援助的共同心声。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淮安援疆工作组对口支援七师又一个民生项目落实到位:562名在内地普通高等院校就读的七师困难家庭学生,每人领到了6000元援疆助学金。助学政策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了七师困难家庭学生的心。

  援疆助学项目的启动,体现了淮安市对七师教育事业的支持,对七师困难群体的关注。为确保项目资金发放到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学生手中,自2016年11月起,七师各基层单位民政、教育系统联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摸底,在资格认定上进行严格把关,经调查、填表、审查、公示后,七师援疆办、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局、扶贫办与淮安援疆工作组共同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审核,确定首批受助学生562名。目前,各单位以社会化发放形式,一户不落地将资金全部发放到受助学生银行卡中。

  2016年,一二七团学生刘婷婷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央财经大学,她身有残疾的父亲今年8月不幸遭遇车祸。10月26日,刘婷婷领到6000元援疆助学金,她激动地说:“我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爱心帮助他人,回报社会。”(马莉 杨冰田)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