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亲戚越走越近 心也越贴越亲

2017年12月28日 10: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忍社 高敏  努尔兰·巴依坦  庞智勇 周雪山 莫丽达  白玉南摄影报道)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各单位干部已陆续到达亲戚家中,与各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了感情,帮亲戚排忧解难,陪亲戚渡过了一个个或艰难、或重要、或开心的时刻。

  亲戚越走越近,

  心也越贴越亲。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不断深入,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结亲干部们的身影......

  在冰天雪地里享受快乐时光

  歌舞、小品、合唱、游戏......12月23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兰其村村委会里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这天,自治区工商局的结亲干部和亲戚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联谊会。

  欢快的舞曲响起,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董琳、翟少勇伴着音乐邀请亲戚们翩翩起舞。结亲干部和亲戚们一起跳着、唱着、聊着、笑着,非常高兴。董玲和翟少勇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早日致富奔小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结亲干部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

  接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诗朗诵《小小航天员》,那认真劲儿让人喜爱;结亲干部顾春苑用维吾尔语演唱了一首《一杯美酒》,并祝愿亲戚们的民族团结情谊像美酒一样醇厚浓烈;小品《我们自学十九大》生动演绎了乡亲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除了表演节目,活动还穿插了知识问答等趣味游戏,提高大家参与度。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转眼民族团结联谊会接近尾声,亲人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厚甜蜜。

  热炕上的惠民政策小课堂

结亲干部与村民交流十九大学习心得。

  12月23日,新疆社会主义学院7名结亲干部前往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看望亲戚们。冬至刚过,刺骨的寒冷并没有阻碍结亲干部们的热情。在火车上,大家就在商讨着怎样部署开展活动才能不虚此行,这不,他们这几天可没闲着。

  在老乡家暖暖的炕上,结亲干部阿亚提·胡几艾合买提与亲戚艾合买提·玉素普一家正唠着家常,艾合买提的弟弟艾买提听说家里来了亲戚,风风火火地赶了过来,向阿亚提说起他的故事。原来艾买提的小儿子因为尿道结石,在乌鲁木齐花了2万多的治疗费。这笔费用让家里经济压力颇大,没想到当即就报销了1万多元,回到村上又报销了4千元。艾买提高兴地说:“几乎没花多少钱,就把孩子的病治好了。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农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听到此处,阿亚提便向全家人细细道来党的富民惠民好政策,一场深入农户家中的惠民讲堂开始了…….

  共促和谐稳定发展

阿勒泰地委宣传部结亲干部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探讨村里的相关事宜。

  12月24日上午,驱车近200公里,阿勒泰地委宣传部第三批结亲干部们来到了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塔尔德村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前往哈巴河县的路途中,阿勒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卫国就先去看望了妹妹——塔尔德村村民玛依努尔·阿依达合买提。玛依努尔现在在阿舍勒铜矿辖区工作,为了孩子上学方便,玛依努尔在哈巴河县租房子居住。戴卫国还为外甥送来了学习用品和保暖衣物。得知妹妹租住的房屋缺少冬季燃煤,戴卫国准备购买1吨燃煤解决妹妹的困难。

  下午17时许,结亲干部们赶到了塔尔德村。入村后,结亲干部与驻村干部们一起探讨、谋划塔尔德村明年的生产计划,并就如何鼓励和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等交换了意见。

  宣传十九大精神、入户走访、共述发展思路......随后,结亲干部们开始了“结亲周”的多项活动。

  与生命赛跑 让孩子转危为安

  “结亲周”让若羌公路管理分局、阿尔金山公路管理分局驻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祁曼塔格村工作队队员庞智勇非常难忘,想起12月22日晚发生的事情,他还心有余悸。

  当日,庞智勇和亲戚尼沙汗·艾依提阿姨一家正吃着热腾腾的饺子,一家人边吃边聊其乐融融。突然,尼沙汗阿姨三岁的小孙子穆再排尔·木萨狂咳不止,开始呕吐和流鼻血。“糟了!孩子旧病复发了!”坐在一旁的父亲木萨江·麦麦提焦急地抱紧孩子叫着:“巴郎、巴郎!(维吾尔语:孩子)”

  原来,穆再排尔在一岁时因为感冒患上了感染性喉炎和肺炎,并间歇性发病。为了给孩子看病,家里也基本花光了积蓄,却依然没能根治。正当大家陷入焦急时,庞智勇大喊一声:“快把毯子给孩子盖上,我下去开车,咱去医院!”庞智勇边跑出去边打电话给医院,提前告知病情。

  发动汽车、踩下油门,庞智勇的心跳得快极了。当看到穆再排尔面色苍白、唇色发紫、呼吸已经困难时,庞智勇不停鼓励到:“穆再排尔,慢慢呼吸,不要着急,我们马上到医院了。”

  此时,新的问题又来了,从庞智勇现在的位置到医院最少还有三个红绿灯,时间就是生命,再不能耽搁每一分钟了,这可怎么办?

  就在这时,大家看见了一辆警车,民警大概了解情况后说了句:“跟着我!”穿过拥挤的车流,一条生命的通道就这样打开了。不到十分钟,孩子被送进了若羌县人民医院急救室。

  12月23日凌晨,小穆再排尔在医院醒来,围在他身边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木萨江握住庞智勇的手说了一句:“谢谢你,我的亲人。”庞智勇羞涩一笑。

在医院里,小穆再排尔(右)拿着庞智勇送的玩具很开心。

  目前,穆再排尔的病情有所好转,仍在医院观察。庞智勇说:“这个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他能快快好起来,后期我们也计划着带他去乌鲁木齐市进一步就诊。”

  音响送进“亲戚”心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12月25日清晨,庄严响亮的国歌声在托里县萨尔巴斯陶村冬窝子上响起。这天,在拉杆音箱的助力下,升国旗仪式格外庄重,牧民们也告别了用手机奏国歌举行升旗仪式的不便。而这台拉杆音箱,也是托里县文广局的结亲干部们送给住在冬窝子的亲人们的礼物。

  近日,一起做饭、一起喂牛牧马、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在暖和的炕头上,喝着热腾腾的奶茶,结亲干部和亲戚们过得忙碌而充实。

结亲干部为牧民搬运货物。

  这些天,结亲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冬窝子里给牧民检查维修“户户通”广播电视接收设施,修理损坏的太阳能电池和家用电器,让牧民们拍手称赞。“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让我们做到了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也加深了互相的了解,我们看到的是牧民们的勤劳向上,听到的是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谢,谈到的是十九大带来的美好生活,非常有意义。”结亲干部宫照锐说。

  走出家门看变化

  “没想到牛还可以这么养,孩子能送到幼儿园,连牛都有了托牛所!这次参观让我开了眼界。希望我们村以后也有这样的托牛所,我也能再去干别的活挣钱了!”12月25日,昭苏县阿克达拉镇阔图尔海村村民别克居马·加木汗在参观完洪纳海乡克尔曼褐牛养殖合作社后感叹地说。

  当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育局、昭苏县传媒中心的结亲干部与昭苏县阿克达拉镇阔图尔海村的亲戚们开展了主题为“感党恩 拓视野 谋发展”的观摩活动,大家一起先后前往昭苏县乌尊布拉克镇蔬菜种植基地、昭苏县党史馆、天马文化博物馆等地点进行了参观交流。

  VR技术、人机互动3D映画……博物馆里的高科技让村民们开了眼,纷纷感慨科技的神奇。在昭苏县党史馆,老党员们对该县党史也有了深刻了解。随后,党员们在馆内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老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谈起组织该活动的初衷,结亲干部程本康说:“如果一直只是送物资,农牧民的眼界不开,思路也不可能打开。我们这次活动也许不能马上就让这些村民富起来,但我们希望这次的参观活动,能像星星之火,把致富的愿望和信心种在农牧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