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遇见你@央艾日克村

2017年12月28日 10:32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老茶馆

  驻村一年,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一年,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最后一公里》开通“驻村老茶馆”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央艾日克村工作队侯睿

  2017年隆冬的一个下午,经过二十多小时的奔波,我们抵达了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央艾日克村。这个在我脑海里闪过无数遍的村庄,已经在我眼前,那么朴素,那么真实。

  “你们是带着真情来的”

  驻村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一开始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找到切入点,与村民“打”成一片,“三八”妇女节就是这样一个契机。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精心策划下,一场以“妇女”为主题的活动拉开序幕。

麦西热甫跳起来。

  当天,全村四百多名妇女身着美丽的艾德莱斯裙,表演了独唱、诗朗诵、小品,还上演时装秀、跳了民族舞......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活动中,还穿插进行了“最美母亲”“最美儿媳”等评选,获得“最美母亲”的老党员阿依夏姆·托合提非常高兴,她对我说:“今天和乡亲们一起搞了这么多活动我特别高兴,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创造的条件!”

  “快来,我们一起跳起来……”整场活动里,我多次被拉进人群中起舞,大家的热情像热浪一样将我包围,那种发自内心的炽热和真诚,再一次让我深深感动。

  活动结束时,阿依夏姆说:“我看出来了,你们是带着真情来的。”

  “我们村的变化是彻底的

  初春,驻村工作队组织全村党员聚集在一起,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随后,你一言我一语,党员们还评议了村里春耕生产和低保户名单等有关内容。老党员萨吉达姆·孜热克说:“我很激动,这次大会很有意义。”

  从春季购买万株树苗助力林业发展到万只鸡苗助力家禽养殖、从夏季开工修路到铺设排碱渠、从秋季与老乡一同摘棉收麦到一起修院建房、从冬季建立养殖合作社到为困难群体送暖心煤......暖心的事一件件落实,人心也在一点点争取。

  这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也给工作队队员们带来了收获,不少在城市里长大的年轻干部,把很多个“第一次”都留在了央艾日克这片热土上。我们在收获无数个“亚克西”(维吾尔语:好)的同时,砥砺了青春,增长了才干。

  徘徊在耳边最多的就是村委会主任阿卜杜外力·排祖拉的话语:“这一年,我们村的变化是彻底的,我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脱贫致富有一套

工作队实地讲授砌筑工技术。

  说到变化,不得不说说咱村的脱贫大事。作为自治区深度贫困村,186户贫困户的扶贫帮困任务迫在眉睫,从一户一户现场踏勘,到建档立卡数据复核的信息采集、测算和录入;从一家一家入户走访,到各项扶贫政策扶贫项目的落地、实施和见效,我们用实际行动一点一点改变着央艾日克村。

  结合驻村工作队有建筑工程专业背景这一优势,工作队在村委会的农民夜校组织多期砌筑工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砌筑工50余人。贫困户赛买提江·哈力甫就是其中一员,他从第一期就参加培训,经过一年的努力,不仅熟练掌握了砌筑方法和工程施工工艺,而且联合村中几个手艺好的工人组成了工程队。现在,村中不少安居富民房等土建工程都被赛买提江承包下来。

  一年来,从棚圈、冷库、养殖合作社到禽舍、庭院、安居富民房,村里像赛买提江这样通过双手改变生活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的精气神提升了,敢于出去闯一闯的人也多了。

  大事小事皆是驻村情

资料图:央艾日克村篮球队夺冠合影。

  值得一提的还有村里的篮球队,从最初的5人增长到现在的20人,队员们长期坚持训练,用“民族团结杯”篮球赛的冠军把全村人凝聚在了一起。还有村里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把全村近百名进步青年团结在党团周围,处处彰显着朝气蓬勃的正能量。村里的合唱队、歌舞队用乐符传播着正能量,用歌声和舞蹈传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驻村近一年的时间,老乡们这种精气神的变化让工作队每个人由衷地高兴。

明亮的太阳能路灯。

  当幼儿园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时,我心中满是希望;当村民活动中心里传来十九大精神宣讲声时,我心中满是憧憬;当太阳能路灯照亮每个村民回家的路时,我心中满是期待。这里村民的每件事情,皆是藏在央艾日克村每一个驻村工作队员心中的情。

/ 村民影像 /

用镜头记录

央艾日克村

那些我们最爱的面孔

↓↓↓

帕提曼·艾木都拉(左一)和热依曼·艾木都拉(右一)。

托合提·艾依提。

萨依提·喀迪尔。

阿卜杜阿帕尔·达乌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