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因为有他们,我的大学生活绚丽多彩

2017年12月28日 11: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喀什大学 耿彦琦

  朋友是快乐日子里的一把都塔尔,尽情地为你弹奏生活的愉悦;友谊是忧伤日子里的一股茶香,轻轻地为你拂去心中的愁云;友谊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位良师,热情地将你引向康庄大道;友谊是失败苦闷中的一盏明灯,默默地为你驱赶心灵的阴霾。

  相遇——沾衣不湿杏花雨

  2015年9月,我怀着一颗期待而又迷惘的心来到了我的大学-——喀什大学。那时刚下校车的我站在校园里最大的两棵树下,不知该在哪里报到,心里很着急,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我也有点害怕。当时校园里有很多新生和我一样不知所措,就在我很无助的时候,两位像芭比娃娃一样可爱而又温柔的学姐来到了我的身旁,很热情的说:“你好,你是新生吧,刚刚就看到你一个人很着急的样子,是不是遇到了困难?不要担心,我们会帮助你的!”就在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我的姐姐,她们是那么的亲切,说完,她们主动帮我拎着大小行李,拉着我去新生报到处。说来也是有缘,我居然跟这两位学姐分在了一个宿舍里。

耿彦琦

  来到宿舍,学姐帮我收拾了床铺和行李,看着这两个素不相识的学姐累得满头大汗,我心里又温暖又不好意思,学姐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笑容满面热情地说:“小学妹啊,我叫佳依娜,她叫莎莉,我们是柯尔克孜族,以后咱们在这个宿舍里好好相处吧!我们年龄相仿,你就把我们当成你的姐姐或你的朋友,在学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就直接告诉我们,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说完还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霎那间,来到这个陌生地方而产生的所有不适都没有了,学姐们的话和温暖的拥抱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那天晚上,睡在学姐给我铺好的床上,安心进入梦乡。

  相处——小荷才露尖尖角

  我从小生活在阿克苏,来到喀什大学的两年间,我认识了各个民族的同学。你要问我是怎么认识的?那说起来还真有意思。

  自从我来到喀什大学,学校每个星期都会举行不同形式的团日活动和民族团结活动。担任班长的我,经常会组织我们学前教育15-2班的同学与其他班的同学一起开展活动,也经常在一起学习,就是这样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就认识了70多名少数民族朋友。

  大二的我们有一年的维吾尔语公共课,从未接触过维吾尔语的我们心里很着急,怕跟不上课程。就在我们班都犯难的时候,学前教育14-7班的冉娜学姐和阿依古再丽学姐找到了我,说:“学妹听说你们开设了维吾尔语口语课程,我们知道你们可能有困难,我们很想帮助你们,我们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嘛!”听到这样雪中送炭的话我很开心。之后我们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就这样坚持了一年,我们两个班大获全胜!尤其是我们班,从原先一句日常用语都不会,经过了一年的互助学习我们能听懂大部分的维吾尔语。

  “患难见真情,烈火见真金”,这是我们对朋友的要求,同时也是判断友情真伪的一种标准,更是说明友情需要提炼、升华。在顺利时前呼后拥的友情不是真友情;而是在得意时的忠言逆耳、落魄时给你殷殷关切之言的友情是真友情。因为它不仅不因名利的诱惑而奉承,而且在困难中得到验证、得到升华。 

  相知——道是无情却有情

  2017年5月我们院举办了一场运动会,我们和同年级的其它两个班结成了对子。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两个班,所以大家彼此不是很熟悉,但是经过一个月的相处后,我们三个班从原来的不熟悉到现在变得和老朋友一样。在比赛中,我们班的一名同学因中暑而晕倒,就在大家围在这个同学的身旁时,一名少数民族同学,着急地将我们班这位同学背起,冲向了医务室。看着那奔跑的背影,让我肃然起敬,他的这个行为不亚于赛场上比赛的运动员,留给我们的是一份感动。然而最让人激动和骄傲的是,在运动会上三个班的同学发扬了体育精神和合作精神,共同拿到了第二名的成绩。在公布名次的那一瞬间,大家流下了拼搏后的泪水,三个班的同学热情相拥,将在比赛中成绩突出的同学高高举起,大家在阳光洒下的操场上,呼喊着,奔跑着…….

  蓝天因有了白云而显得活泼,山谷因有了小溪而显得生动,校园因有了我们而充满生机和希望!

  在我们的校园里处处都是美丽的风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动人的故事,我的大学生活就是因为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而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