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青春时代”也可以活得精彩!

2017年12月28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亲爱的她们》聚焦都市老年人生活。

《亲爱的她们》:父母祝福孩子的选择。

  近日,会聚了宋丹丹、秦汉、刘莉莉、朱茵等一帮老戏骨的湖南卫视热播剧《亲爱的她们》登顶收视榜,该剧围绕一群都市老年人展开,讲述他们“鸡零狗碎”的生活状态。但是,与一般电视剧不同,《亲爱的她们》所展现的是一种沟通和生活的新理念:谁也阻挡不了岁月,但在这个后青春时代,“我们会有尊严地幸福地走下去”。

  中年危机?可能需要一个这样的闺蜜团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么一些话题:90后感慨自己已经老了、“中年少女”成为网络热词,男性女性都谈“油腻”色变……在这些网络话题中,其实都隐含了大家对“变老”这件事的恐惧、对中年危机的抗拒。其实,“老”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可怕。《亲爱的她们》里,中年父母一辈用现代、时尚、明快的表达方式,传递出一种生活新理念。

  《亲爱的她们》中,马卫华(宋丹丹饰)、颜舜华(朱茵饰)、石慧贞(刘莉莉饰)……她们面临着所有老年人都不可避免的问题:身体机能的逐渐老化。体力不够了,反应迟钝了,临机处理问题的能力也越来越差。此时,女性之间的友谊成为化解她们中年危机并解决与子女矛盾的利器。这些从小一起长大、相伴了半生的闺蜜们,有不输爱情的高甜友情:“就算我们不住在一起,但我们之间的情分并不会减少一分。我的电话24小时为你开机,想找我,我随时在。”

  有观众认为,现在网络上常常讲到“塑料姐妹情”,其实大家内心所渴望的闺蜜情,就应该是卫华、舜华她们的感情,“闺蜜应该经得起岁月的洗礼,半生利益纠葛过去的考验,这种感情太珍贵。就好像卫华去接舜华时,说‘我们和她比她儿子还要亲’。看到这样的画面总会觉得有点心酸又很温暖。心酸是因为作为子女,感觉到对父母的关爱缺失,温暖是庆幸她们老了还有一群姐妹彼此陪伴”。“比起那些还处在懵懂状态里的少女们,她们更懂得友情、亲情的珍贵,也更明白身为女性所具有的权利和义务,不去指责他人的人生选择,更多的是理解和陪伴。”

  还有观众拿《欢乐颂》里的闺蜜情谊来做对比,“不论是《亲爱的她们》中的邱雅,是《小时代》中的顾里、《欢乐颂》中的安迪,她们总是在别人出现困难、惊慌失措时,表现出睿智和冷静,果断和坚定。我渴望现实中有这样的闺蜜”。

  父母有爱情,他们的内心依然年轻

  《亲爱的她们》将被青年人忽略的父母的生活状态搬到银幕前,展现他们看似无聊且繁琐的世界,在这些小事中却勾勒出一群洋溢着朝气、充满生命力的、始终保持倔强乐观的老年人的精神面貌。

  秦汉在《亲爱的她们》中饰演一位浪漫的台湾大叔,追求一份“未了情”,浪漫绅士的人设十分讨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秦汉表示,年长者的内心依然年轻,“我不想把这种年长者角色演得暮气沉沉,好像日落黄昏的感觉,很没劲。其实,皱纹多了、头发白了,但内心不见得会有太大的改变。”宋丹丹也认为:“别怕自己老了,拍出照片不好看,我们昨天当然比今天好看,明天一定比后天好看。所以我们今天最好看!谁也阻挡不了岁月,我们会有尊严地幸福地走下去。”对此,观众表示:“她们的生活让人感动。变老既然是无法逃避的客观事实,不如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每个年龄段都有他独属的美好,享受活在当下的每一刻,反而会重返17岁,闪耀年轻的光芒。”

  说起父母爱情,《我的前半生》里薛甄珠和崔宝剑这一对也让观众念念不忘。薛甄珠给女儿打电话说:“不是只有年轻人才知道罗密欧与朱丽叶,我们年龄大的人,碰上一个真心相爱的人很不容易。”其中的心酸和无奈,让身为子女的观众表示确实要换位思考。

  爱的妥协,祝福孩子的选择

  许多苦情剧一定有个恶婆婆或者顽固不化的妈妈,但生活里的大多家长最后都会慢慢支持孩子的选择,这是爱的妥协。《亲爱的她们》里宋丹丹即便一万个不喜欢恐婚的张若昀,但也会说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按照自己的心意过人生,“这种成全是一种很难用文字来表达的包容,是完全牺牲自己的祝福”。《我的前半生》中薛甄珠去恳求唐晶“让出爱情”给子君,虽然可笑,但其中确实蕴含着对孩子浓浓的爱。“为了挽回女儿婚姻,她做一大桌子菜,求出轨的女婿回来吃,打感情牌,涕泪俱下。此时,薛甄珠是个最真实的妈妈。女儿是她唯一的铠甲,唯一的软肋。”

  对此,有观众感慨:“不管女儿多大,母亲还是把她当成小女孩。而女儿在母亲面前总会叛逆。试想,在我们不懂事的时候,又有谁没说过几句伤害父母的话呢?马卫华和顾嘉一这一对母女,互相嫌弃又互相深爱,可能这就是大部分家庭最相似的母女关系吧。”“马卫华虽然对年近30的女儿还是在强烈地控制,对她的爱情、婚姻都事无巨细地干涉,但说到底她只是想女儿幸福,只要女儿快乐,母亲绝对尊重女儿的意见。”还有观众认为,看了这些电视剧后特别想拥抱自己的父母,“为人父母之后才能明白那种爱”。顾嘉一的扮演者姜妍最深的感触也是珍惜,“希望在父母健在的时候多陪伴他们”。策划:苏蕾 记者 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