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明家庭剪影】

言传身教正家风 “大家”好小家才更好

2017年12月28日 14: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月2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表彰文明家庭是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盛事。文明家庭评选,既是播撒文明的过程,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我们要以今年文明家庭表彰为开端,持续深入推进自治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12月28日起,本网推出此次受表彰的部分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今日推出第一篇《言传身教正家风 “大家”好小家才更好》。

  苏巘和戴娜和两个女儿(图片由戴娜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我们家是两个民族结合在一起的,我热爱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我们的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结合,也是两个家庭的融合,两个民族的融合,是相互的尊重、理解和包容”苏巘说。

  苏巘是和田某部队的军官,而她的妻子戴娜,是和田地区公安局一名优秀的公安干警。

  12月25日,第一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戴娜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特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重家教、正家风,展示新时代文明家庭新形象》的汇报发言。

  苏巘在接受采访时说:“正是因为有了所有亲人的支持,我才能放心执行各项任务。我们都相信,只有家庭美满幸福,社会才能和谐美好,如果社会这个大家庭不稳定,我们这个小家也不可能幸福美满。”

  篮球友谊赛结缘

  说起两人的相识,要回到2011年。

  2011年3月,苏巘所在部队与和田地区公安局举行篮球友谊赛,当时,维吾尔族姑娘戴娜是和田地区公安局篮球赛的负责人,她美丽大方的气质和果敢干练的作风,给担任部队篮球队队长的苏巘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的日子里,苏巘心里一直惦记着自己的“心上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通过朋友要到了戴娜的联系方式。一次、二次、三次……短短一个月,90多条短信发出了,可戴娜就像根本没有看到这些短信一般,一直没有回复过。

  一天,事情有了转机。

  “今天上午,我通过地区公安局的朋友约了戴娜来团里,希望你能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听了团政治处杜文华主任带来的重大喜讯,苏巘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原来,杜主任知道这件事后,主动为双方牵线搭桥。

  这次见面,苏巘对戴娜有了进一步了解,她活泼开朗的性格,更深深地吸引了这名年轻的军官。

  慢慢地,两个人就走到了一起。

  都有两个名字

  36年前,在位于策勒县奴尔乡的某个牧场,副场长库尔班江 · 艾合买提和牧场医院护士戴兰英喜结连理。

  “我们是从小到大的同学。不需要考虑其他,相爱就结婚了,大家都来祝福我们,热热闹闹,我至今觉得很幸福。”库尔班江说。

  而库尔班江和戴兰英就是戴娜的父亲、母亲,所以戴娜还有一个维吾尔族名字叫古丽斯坦,维吾尔语意思是“花园的鲜花”。

  2012年5月,苏巘和戴娜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幸福。他们按照汉族和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办了两场别样的婚礼。

  婚后,苏巘有了个维吾尔族名字,叫苏莱曼。

  其实,他们家每个人都有两个名字。母亲戴兰英因为心眼好,被婆家人取名阿力屯古丽,意思是金子一般的花。戴娜的妹夫阿迪力江因为乐于助人,全家人都叫他“雷锋”。

  今年,他们家还增加了几位新亲戚。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后,所有家庭成员都主动做播撒团结、大爱的种子。全家人以小家带大家,先后与6户家庭结对认亲,有空就下乡走亲戚,肉孜节、古尔邦节邀请亲戚到家里作客,给每个家庭都倍增了欢乐和温暖。

  言传身教正家风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教严格则子女严谨,家教正派则子女正气,家教纯厚则子女纯善。

  作为一个军警家庭,戴娜和苏巘的工作都很忙,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和子女。

  当年,戴娜怀第一个孩子时,为让丈夫在执行任务前看到孩子,她忍痛做了剖腹产。等苏巘执行任务回来时,大女儿已经1岁了。

  戴娜说:“我们对两个女儿最亏欠的是教育,但想到我们的付出能让千家万户和美幸福,能让各族孩子在和谐环境中成长,我们就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从大女儿懂事开始,小两口就教她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她与人和睦相处。上幼儿园后,为锻炼培养女儿的劳动意识,小两口经常抽休息时间带女儿去乡下亲戚家,到田间地头体验农民的辛劳和劳动的快乐。

  “孩子从小独立懂事,我们家严谨、正气的家教,已注入孩子们的血脉里。”戴娜说。

  “大家”好小家才更好

  和很多军人家庭一样,苏巘和戴娜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通过电话嘘寒问暖,甚至在戴娜最需要的时候,作为丈夫的苏巘都照顾不上。他们的两个女儿,都是由戴娜的父母一手带大。

  对老两口来说,带外孙比带女儿难很多,既要管生活,更要管教育,处处都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求。

  “我们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孩子们有自己的事业,他们都在守护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必须全力支持他们。”库尔班江说。

  让老两口最开心的是,孩子们在岗位上通过努力和辛勤付出取得的成绩。戴娜曾被评为“南疆军区首届十佳好军嫂”,他们家被评为“自治区五好文明家庭”“自治区最美家庭”。2016年12月,苏巘和戴娜一家又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苏巘还作为全国受表彰的300户家庭代表之一,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