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政法部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2017年12月29日 12:43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天山网讯(记者邱锦报道)我区各级政法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提升政法工作整体水平,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等内容对我区司法行政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眼下,包括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在内的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正在加紧建设当中。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王刚介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为我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王刚:“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都涵盖了我们所有司法行政业务,包括法律问题咨询、公证内容咨询、司法鉴定内容咨询、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等内容,面向人群更广泛。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进入试运营阶段,实体平台通过明年的分步建设,预计年底前能够全部搭建好,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和便捷化。”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随着我区各级法院与全国同步实施立案登记制后,受理案件的数量持续增长已成常态。如何优化完善诉讼程序,将矛盾尽可能化解在立案前,破解“案多人少”的困局,成为我区各级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明年1月起,我区法院将全面启动繁简分流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作为全疆首批四家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之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院长陈立娟介绍:“我们法院明确简单案件和复杂案件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采取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流方式。简单的案件我们有几个专业审判团队;对一些疑难复杂的案件,我们用经验丰富的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形成了一种机制,确保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日前,自治区发布《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任务目标、工作措施要求、强化组织落实三方面,就进一步规范我区公安机关执法行为,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作出部署。目前,我区108个县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实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政委努日曼·肉孜表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