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大中项目何以青睐兵团?

——兵团招商引资成果解析

2017年12月29日 15:05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27日航拍的二师三十三团100兆瓦光伏发电基地。 三十三团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该团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由新疆兴业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地面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1.35亿千瓦时。 魏东 杜炳勋 摄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当前的招商引资大势,用一句话概括颇为恰当,那就是《史记》中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个“利”,可谓是活跃经济的一股劲流,涌到哪里,哪里便是一江春水。对于建设兵团现代化经济体系来说,招商引资是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是调优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

  在不断加压鼓劲下,“招商引资”上了今年兵团经济工作的“热词榜”,热度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明显。

  今年1月至11月,兵团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97个,到位资金1677.21亿元,同比增长41.5%,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93.2%。对于当初一些认为目标体量巨大、艰难程度空前、可能难以完成任务的人来说,这个数据相当震撼。

  引资含金量高不高,要看大中项目多不多。今年,兵团多个大中项目落地生根,可谓捷报频传。从投资规模看,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到位资金64.25亿元;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21个,到位资金249.59亿元,总体数量多于近年同期年份。

  大中项目何以青睐兵团?专家表示,资本和企业家对发展机遇、投资环境的感知是最敏感的,把兵团当作投资首选地,当然是看中兵团的当下及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引领经济发展走向更高形态,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对于投资者和引资者来说,都是潜在的大利好。

  同时,中央、自治区党委加强对兵团工作的领导,新疆稳定形势不断向好,兵团近年重大项目投产,南疆师团发展水平提升,兵团经济有较好的基本面,这些都是兵团引资的特色之处、诱人之处。

  资金如水流动,哪里是发展洼地,就流向哪里。放眼全国,洼地多多,要引流,就要发散足够的魅力、引力。

  今年,兵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异常严峻。逆水行舟,需要加上一倍的力才能前进。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力量,兵团充分认识到,谁能够对新发展理念作出深刻理解,谁就能把握产业方向、市场需求,就会在招商引资中下出先手棋。

  以开放式经济格局激发投资热潮,兵团立足潜力最大、关注度最高的新型工业化、三产服务业招商引资。今年,工业项目招商占半壁江山,至今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超过460个,到位资金超过680亿元;三产服务业异军突起,三产项目达到1067个,到位资金663.65亿元。

  大中项目的体量、规模和带动能力,决定了兵团经济发展“路线图”,招商引资方向必须以其为圆心。今年,兵团及各师赴内地开展招商推介会40多场次,邀请参会的大企业大集团人员4800多人,各师派出招商分队2461次,走访大中型企业1753家。“广种广收”,才有了今天的丰厚回报。

  距2018年时间不多了。虽然招商引资取得了好成绩,但还有一定数量的任务缺口需要紧急补上,形势急迫,要尽快理性剔出、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当前,兵团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不平衡,各师进度差距明显。十师、四师已完成全年任务,三师等几个师完成量则低于兵团平均水平。16个兵团重点监控园区进度反差也很明显,有几个园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不到50%。

  兵团组织化程度高,但在招商中并未充分体现优势,突出表现在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不够,具备区域资源整合能力、可与大企业大集体合作对接的平台和载体不多,对吸引投资者盈利模式的设计和宣传也欠缺一些,这使得一些慕名而来的客商停止了脚步。

  “不怕变数多,就怕不革新。”专家表示,解决主要问题,最根本还是要推进招商引资模式、路径、机制创新,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注重跟进已签约和有合作意向的招商项目,确保项目上得稳、见效快,这才是最终目的。要坚决杜绝浪费资源的“半拉子”工程。

  在加强招商引资载体平台建设方面,应积极探索由援疆省市相关地市或开发区托管兵团产业园区的体制机制;加强兵团优势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编制分行业、分区域的产业发展规划;对旅游资源开发、乳品基地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等外界比较关注的领域,可结合兵团财政体制改革,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加大吸引力。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招商引资要看眼下、谋大局。”专家表示,立足多引大中项目,对来自央企、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客商,兵团各方面都要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和跟进。当前要抓紧开展冬季招商活动,尽快把项目建设淡季变成招商引资旺季。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