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四聚焦”走活招商引资新棋局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小记

2017年12月29日 15:4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殷雪静 通讯员董祝报道)12月27日,阿拉尔市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抓紧时间施工,抢抓工期。该项目今年1月落户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项目。

  年终将至,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交上了一份出彩的成绩单。截至11月底,该开发区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1.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

  聚焦项目,主动出击做大招商引资蛋糕。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全员招商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承担招商引资任务,联络商会,搭建平台,拓宽招商渠道。

  今年2月,春节的热度还未消去,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一师副师长、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芮宏就带领招商小分队先后赴浙江诸暨、绍兴、杭州,安徽芜湖、安庆招商考察,对接商会、召开招商推介会,展示阿拉尔的投资潜力,用诚意打动当地企业家。

  一个月后,浙江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6亿元,分两期建设高档面料纺织及印染后整理项目。

  聚焦产业招商,瞄准建成纺织服装城目标。10月26日,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又一家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户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棉纺织为主,集机织、针织大提花家纺装饰与汽车装饰于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综合外向型企业。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1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可解决1400余人就业问题。开发区成立专门的班子为项目做好服务,把该项目作为项目承诺制的试点项目,加快落地进度。

  聚焦重点企业,在重点区域布棋落子,是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的有力措施。在萧山、广州,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各派出两个驻点招商小组,收集有投资意向企业的信息,将企业引进来。4个月时间,两个驻点招商小组共拜访企业60余家、商业协会6家;收集整理了100余家企业信息,先后组织20余家有意向的企业赴开发区实地考察,签约项目5个,签约总金额为35.7亿元。

  12月4日,冬季招商火热进行。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组赴安徽、北京、湖北等地,走访企业、洽谈项目,并参加了2017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随后,招商组赴湖北襄阳考察利美纺织集团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冬季外出招商成果显著,对接企业11家,达成意向投资77亿元,借助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的资源平台宣传推介一师阿拉尔市,为明年“开门红”作准备。

  聚焦创新服务,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政策措施、优化服务、要素保障上下足功夫,紧盯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落实兵团、师领导挂钩企业制度,建立“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制度,随时为客商排忧解难。

  让企业“最多跑一次”,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行政审批与投资服务局,对接落户企业前期手续办理,每月28日按时兑现企业各项优惠政策,今年1月至10月,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0.98亿元,支持企业发展。此举赢得企业家的信赖,增强了投资信心,助力实现招商引资“全年红”。

  截至目前,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金额150.6亿元,同比增长24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同比增长45%。

  芮宏表示:“要以招商引资为引擎,努力把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新型工业引领区、营商环境示范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对口援建合作区,助力兵团向南发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