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阿克陶县:“结亲周”让亲人“亲更亲”

2017年12月29日 17: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晓丹  孙婧报道)虽是冬日,但深邃的蓝天下暖阳依旧。

  对于克州阿克陶县阿克土村而言,这个冬日有点不一样。往日寂静的村子人来人往,热闹不已。阿克土村的村民笑呵呵地道出个中原因。原来,连日来,他们的华电亲戚来到了村里。

  自12月11日起,华电新疆公司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三批,带着党的温暖和深情厚意,自带行李住在结亲户家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并向结亲户缴纳伙食费。

  紧握的双手、温暖的拥抱、感动的泪水、开怀的大笑……结亲干部用最直接、最真诚的方式带去温暖,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华电的关爱,这个冬天不太冷。

  炉旁炕头的宣讲

  冬日里,农民闲暇时间多了。为了让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更有意义,“同学习”是新疆公司“结亲周”干部入村的重要工作之一。

  见了面,热情的老乡激动地迎上来,有力地拥抱,拉着结亲干部手说“一段时间都没有见到你们啦”“让我好好看看你,好像变胖了”“最近怎么样,身体可好”……时隔一段时间再次见面,结亲干部和亲戚都急切地分享彼此的近况。

  热比汗  · 哈斯木大妈得知乌鲁木齐的亲戚杨明要来,一早就起来收拾屋子。“今天特别高兴,亲戚来了,这次可以好好聊聊天,以前经常来,但每次时间还是比较短。”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入户的第一要事。

  入住的第一天,华电新疆公司结亲干部就将十九大辅导报告读本和《新党章》作为礼物送到亲戚手中,在炕头上、饭桌上开展“十九大宣讲”,一边讲村里的变化,一边讲家里的情况,一起谈政策、说感受。

  将结亲周与“访惠聚”相结合,结亲干部积极走访入户,通过观看视频等方式积极宣讲,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学党的十九大”座谈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最接地气的语言,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各项惠民政策,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讲清楚、讲明白,让各族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

  “给总书记带个话,我也想骑毛驴到北京去”“党的政府政策好、华电亲人好,共产党的好干部就在我们身边、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党的十九大好政策让我心中有了底,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的日子‘亚克西’”……

  生活化的宣讲,比在会议室更生动,更走心。村民们更加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更加深切感受党中央对新疆人民的特殊关爱。

  “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华电新疆公司通过入户走访、举行升国旗仪式等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达34场次、覆盖1522人次。

  忙得不亦乐乎

  亲戚要到家里来住一周,阿克土村村民看着收拾干净利落的房子,露出了微笑;结亲干部看着红彤彤的炉火,和亲戚脸上洋溢的温暖笑容,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

  结亲干部放下行囊就主动找活干,帮助亲戚打扫房前院后、规整农具、喂牛饲羊、照顾孩子……淳朴的老乡舍不得让远道而来的亲戚劳动。

  “老人家,我来喂牛,您快休息会儿!” 结亲干部、华电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明打扫院子时,看到亲戚去喂牛,放下扫把着急地说。“不啦!不啦!“老人家有些不好意思。“我也是你的孩子,这些活我可以干!”老人的眼有点湿润,嘴里直念叨:“亚克西、亚克西!”

  杨明口中的“老人家”,是热比汗 · 哈斯木。老人老伴已经去世,儿女成家后,老人独自居住在政府修建的安居房里。热比汗 · 哈斯木老人说,“乌鲁木齐的儿子每次来都带着米面油,还给钱,帮我解决困难,今年的日子好过多了。”“你别一进门就干活,大老远跑来就忙个不停,赶紧歇一会儿。”帕坦木汉 · 麦麦提着急地对结亲干部、新疆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委员李东政说。

  辛勤的劳作后,结亲干部和亲戚在炕上盘腿而坐,聊着家常。

  “感谢华电多年来的资助帮扶,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又给了我进入华电喀什公司工作的机会”“这几年,村里的路宽了,渠修了,盖房子政府还给补贴”“多亏了华电,帮我们解决了68吨的大米销路”……聊聊家常、聊聊变化,房间里溢满了温馨的浓浓亲情。

  把一周的伙食费主动交给亲戚,亲戚再三推辞勉强收下;夜里,偷偷爬起来添加了几次火,为了让自己的“亲人”暖和些……

  亲人们的心贴的更近了、知心的话儿越来越多,原本就和谐的关系更加融洽,彼此的情感也得到升华。

  心更近了 情更浓了

  共同宣誓、歌舞、合唱、游戏……12月26日,阿克土村村委会里是一片欢乐的海洋,结亲干部和亲戚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民族团结心连心”融情活动的主题格外醒目。

  活动在共同唱响国歌中拉开帷幕。“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庄严宣誓忠于我的祖国和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全体人员郑重宣誓,声声铿锵誓言,憾人心魄,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拥护以及对新疆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庄严宣誓,是思想和灵魂的碰撞,舞蹈歌曲也能激起心与心的共鸣。

  联谊会活动现场,华电新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唱响《歌唱祖国》送给亲人,表达对祖国、对党的爱;一些民间艺人来到现场,为大家表演冬不拉弹唱、民族歌舞,与干部职工互动交流。最后,一曲“民族团结亚克西”点燃了全场每个人的热情,结亲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民一同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将联谊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后,结亲干部为亲戚们送去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一起合影留念,将最美好的时刻定格在一家亲“全家福”中,并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早日致富奔小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了体现更加团结和谐的主题,联谊活动后,结亲干部还组织亲戚、群众积极参与喜闻乐见的游艺活动中,举办了一场拔河比赛。华电新疆公司结亲干部与亲戚们行动同向、步调合拍,在激烈的角逐和群众的欢呼声中,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完成竞赛,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我们今天开展的这次联谊活动,就是让各族结对干部群众走到舞台中央,手拉手、心连心、在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收获一份浓浓的亲情”。

  短暂的结亲周,是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可口的饭菜、温馨的床铺、劳动的关怀、充实的学习……是结亲干部深刻的记忆,点滴“亲情”融化在心间。

  “一定常回家看看。”亲戚亲手绣的十字绣枕套、沙发巾,用汉字工工整整写下的“好”,手工制作的维吾尔族花帽……村民通过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对华电新疆结亲干部最真挚的感谢。临别之际,村民们纷纷在村口,连声道着不舍,遥望相送。

  车缓缓地驶出了家门口,告别的声音依稀在耳边萦绕,彼此之间情谊深深地留在了心头。一起吃饭、劳作、学习的场景历历在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