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丽阿克苏

——阿克苏地区实施“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纪实

2017年12月30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吕娜报道)12月27日傍晚,位于阿克苏河旁的温宿县阿热勒镇夏合吐尔村一片寂静,袅袅炊烟在村庄上空缭绕。数只白鹭悠闲自得地在村头果园里觅食。不远处,数十只野鸭静卧在芦苇丛中。

  村民们对眼前的景象已习以为常。“我们这里的天鹅、白鹭、野鸭、野鸡多得很,特别是这几年生态环境好了,各种鸟也越来越多了。”村民尼亚孜·依明说。

  夏合吐尔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只是这些年来阿克苏地区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5年,阿克苏地区决定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实施《阿克苏地区生态林工程建设规划》,启动了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着力补齐生态脆弱短板,建设南疆重要的生态治理先行区、特色产业优势区和生态涵养功能示范区。

  植树造林让大地披上绿衣

  12月中旬的阿克苏,寒意渐浓。阿克苏河下游西大桥附近新建成的生态园内,各种新植的小树在寒风中挺立着,它们身上已被刷上了白色的“防寒衣”,有的还裹上了“稻草衣”,这些成行连片的小树成了这个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5年9月,阿克苏地区启动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对阿克苏河下游段西大桥附近1000多家小企业、小作坊进行搬迁整顿,大规模生态治理工程和植树造林工程同步展开。“当年8月全部拆迁完,9月开始规划平整,11月全部种上了杨树和杏树。”12月12日,站在阿克苏市乌喀路与208省道交叉口处,阿克苏市阿克苏河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办副主任黄胜麟向记者介绍。

  黄胜麟说:“生态绿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在阿克苏市西部建起一道绿色屏障。除了防护林外,经济林5年到8年以后也会逐步见效,可以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

  “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是阿克苏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造福工程。工程规划范围为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规划总面积234万亩,规划总投资31.31亿元。包含防洪堤、交通路网、水利灌溉、荒地造林、退耕还林、林果业提质增效、水土保持、山洪灾害预防、胡杨林湿地公园建设、沿河景观和旅游功能区建设等多项工程建设内容。

  目前,阿克苏地区已经完成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建设面积168万亩,完成规划总面积的72%。全地区林地总面积达到2007.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8%。

  退耕还林筑牢生态屏障

  今年74岁的尼亚孜·依明,家住温宿县阿热勒镇夏合吐尔村。他从小跟着父亲在家门口的托什干河岸上种树。

  托什干河是阿克苏河的一条支流。尼亚孜说:“当年和父亲一起种树是为了防洪。过去每年种的树第二年都会被洪水冲毁,冲毁了就再种,每年都是这样。”

  尼亚孜的家并不富裕,家里只有6亩多水稻田,他有酿造慕萨莱思的手艺,靠卖慕萨莱思一年可挣6万多元。而这些钱,他基本上用来购买树苗、雇工人、租机械种树了。

  “只要我能干得动,就会一直种树。树多了,环境就更好了。”今年秋季,尼亚孜又向阿热勒镇政府申请了30亩退耕还林的土地,他花了1.5万元购买树苗,全部种上了杨树。

  阿克苏地区在戈壁荒滩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同时,实施了一系列荒漠绿化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地区生态工程的受益者,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巴里当村果农吾斯曼·斯马依深有体会。他说:“过去树少,每到香梨挂果的时候,大风和沙尘暴让树上的香梨掉很多,影响产量和收入。现在环境好了,收入也有了保证。”

  如今,阿克苏农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和盐碱化现象得到明显缓解,城区风沙危害明显下降。据阿克苏地区气象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生区域性沙尘天气同比减少了20余次,地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60%以上,阿克苏河、多浪河等11条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98.7%。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地区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绿色发展造就富民产业

  温宿县柯柯牙管理区拱拜孜村村民艾合买提·玉山看着自家的核桃园,自豪地对记者说:“谁能相信10年前这里是戈壁滩呢?”

  艾合买提家原来在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提坎库如克村,是村里的贫困户,主要依靠放牧和4亩耕地维持生计。2014年12月,他家从山区搬迁至柯柯牙管理区拱拜孜村,成为牧民新村的新居民。

  “政府给我们分了一套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配套100平方米的羊舍。还给我家分了8亩核桃和红枣地。”艾合买提说,搬迁到牧民新村后,除去畜牧养殖和闲暇时务工,核桃和红枣每年会给他家带来不菲的收入。去年,他家里添置了小型拖拉机,他打算再买一辆小汽车。

  “我们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受益者。”艾合买提说,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巴里当村,果农冯荣果栽种的120亩红枣、核桃今年又获得了好收成。“这几年,政府大规模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在我们果园周围的戈壁滩上栽种了杨树、胡杨等生态林,等于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灾害减少了,我们的收成也好了,感谢党和政府。”冯荣果高兴地说,今年他的核桃亩产150多公斤,红枣亩产600多公斤,收入十分可观。

  阿克苏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发展特色林果经济林作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内容。在全面推进阿克苏河、渭干河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公益林和经济林协同布局,科学配置公益林和经济林比例,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在保护生态可持续的同时,兼顾林业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可以说,发展林果经济既是生态工程又是民生工程,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富民产业。

  目前,阿克苏地区林果业面积达450万亩,预计今年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总产量有望超过210万吨,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农民通过林果产业获得的收入将占到人均纯收入的近40%。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