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独它尔弹唱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3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9日,尉犁县政府办公室干部刘亚英(中)向亲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尉犁县各单位干部职工已陆续到达亲戚家中,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了感情,在学习交流中加深了友谊。□庞博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穆玲洁报道)12月11日,清晨7时,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住在和静县城的斯依提·艾克热木却已经起床了,并将全家人都叫了起来,让大家聚集在客厅里看自己的独它尔弹唱得怎么样。全家人对斯依提十分支持,认真嘱咐了一番需要注意的细节后,全家人将他送出了门。

  由于出门太早,斯依提背着独它尔在寒风中等车足足等了半个小时。终于,班车来了,又经过40多分钟的颠簸,斯依提来到了该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

  “下面让专程从县城赶来的斯依提为大家表演独它尔弹唱《歌颂祖国亚克西》。”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村委会主任艾比布拉·克来木说。

  “共产党是我的母亲,在党的呵护下,我们56个民族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共产党亚克西,党的政策亚克西,所以情不自禁,歌颂祖国亚克西……”斯依提的表演赢得了村民们的热烈掌声。

  斯依提出生在乌兰尕扎尔村,多年前已搬到和静县城居住。斯依提在电视上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特意回村里将自己排练了两周的独它尔弹唱在升国旗仪式上为大家表演,表达自己对家乡、对党的一片热爱与感恩之情。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镇就开始组建‘草根宣传队’,斯依提擅长独它尔弹唱,想邀请他加入,但当时考虑他已经搬到县城住了,来回30多公里路不说,还会耽误他早餐店的生意。”哈尔莫敦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桑布说。

  斯依提来村里用独它尔弹唱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没有车接车送,也没有误工费用,他这样做是源自内心对党和国家深深的感激之情。

  2015年3月,斯依提的小女儿苏比努尔·斯依提视力急剧下降,被查出患有严重的青光眼,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对于正值升学考试的她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为了让孩子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斯依提一家人四处借钱,出租了家里仅有的12亩地,抵押了房子,可仍然凑不齐女儿的手术费。

  “我们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就给镇上反映了情况,当时在全县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家都为他的女儿捐款,医疗费用很快就凑齐了。”乌兰尕扎尔村党总支书记赵国军说。

  “在我都要绝望的时候,是大家伸手帮了我,一个月的时间都不到,就给我凑了7万多块钱,这样的恩情我永生难忘!”一提起当年大家对他的帮助,斯依提仍然非常激动。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苏比努尔终于重获光明。村“两委”知道斯依提因为女儿前期的检查欠了不少的债,还要供二儿子上大学,生活很困难。赵国军又一次主动找到斯依提,要给他全家办低保,解决一家人的生活困难问题。

  “我是党员,有手有脚,如果吃低保,让别的村民咋看?坚决不行!”斯依提谢绝了赵国军的好意。

  后来,斯依提的妻子米娜外汗·艾孜木享受了有关政策,在和静县城的富民小区分到了一套廉租房。两口子为了给女儿看病和上高中,都搬到了县城居住。为了生计,斯依提两口子在小区门口租了一间7平方米大的小屋,摆了两张桌子,开起了早餐店,半天时间可挣100余元。

  “听到有人跟我讲镇上要组建一个‘草根宣传队’宣讲十九大精神,我觉得应该积极加入进去,讲一讲在党的好政策下,我的日子是怎么越过越红火的,说一说只要遵纪守法、勤劳肯干,我的钱袋子是怎么鼓起来的。我要给更多的人说,我过得很幸福,感谢党、感谢国家。”

  虽已进入寒冬,但哈尔莫敦镇“草根宣传队”的队员们却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故事、满腔的热情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着正能量。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