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2018年01月02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017年的最后一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的各族群众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2017年12月31日上午,随着多辆工程车先后将土方倾倒进位于车尔臣河上的截流点,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原本奔腾的河水被拦蓄改道,从预先挖筑的导流洞奔泻而去。这标志着该工程主体施工正式开始,建成后将惠及且末县境内10万名各族群众。

  车尔臣河是且末县境内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之一。每年6月至8月是车尔臣河的洪水期,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危害。2015年,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9.0081亿元,工程主要由拦河坝、泄洪洞、发电厂组成。水库总库容1.27亿立方米,最大坝高128.8米,坝顶长度205米,控制灌区34.14万亩,水电站装机容量60兆瓦,年预计发电量1.765亿千瓦时。

  “该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疆‘十三五’重点水利工程,是我国在建沥青砼心墙堆石坝第二高坝。”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局长张胜利说。

  “该工程是巴州水利史上在建的单项最大水利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使下游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由现在的不足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将大大减少下游洪水水患,有效保护流域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该工程还是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的有效补充,将对推进南疆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巴州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良说。

  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是车尔臣河流域规划中确定的一项重点控制性枢纽工程,承担着车尔臣河流域防洪、发电和灌溉等多项任务,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工程建成后,可保障基本民生和工业用电,有效缓解且末县长期缺电的问题。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