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扮靓克拉玛依

2018年01月02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一群白鹭在玛依湖上空飞翔(摄于2017年12月19日)。

  新疆日报讯(克拉玛依记者站记者刘亚峰 李浩然报道)以一座城市的名字两次作为歌曲名,似乎全国只有克拉玛依。

  1958年,克拉玛依市成立之际,年轻的音乐家吕远创作了《克拉玛依之歌》——“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

  1985年,已经成为中国著名音乐家的吕远被克拉玛依的经济建设成就所感染,创作了《克拉玛依新歌》——“戈壁滩上换了一片新天地,柏油公路四通八达,崭新楼群拔地而起……”

  如今,克拉玛依人正在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这是第三首克拉玛依之歌的主旋律。

  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区

  20世纪50年代之前,这片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月牙形地带,还是一片荒漠。

  从1958年建市到2000年之前,克拉玛依市的中心城区——克拉玛依区实质上就是克拉玛依油田职工的生活基地——仅能够满足以油田职工为主体的市民基本衣食住行和休闲需求。

  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21世纪初——

  2003年至2009年期间,克拉玛依区累计投入81.35亿元,推进生态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四大生态体系”建设。

  经过多年的努力,克拉玛依区的生态建设结出了丰硕成果。在创建国家生态区的5项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数据中,克拉玛依区凭借优良的空气质量及领先的经济技术指标,于2010年9月在国家生态区技术评估中一举胜出,2013年1月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正式授予“国家生态区”称号,成为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区。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3年克拉玛依区在成为新疆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后,自动转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围绕“1245”战略布局(“1”是指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精品城区发展目标;“2”是指加快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创新中心“两个中心”;“4”是指继续实施科教强区、商贸活区、环境塑区、文化兴区“四大战略”;“5”是指全力推进企业总部集聚区、高端服务业承载区、智慧城市核心区、城市休闲旅游发展区、高品质城市示范区“五区”建设),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

  通过积极推进重点生态工程,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辖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生态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全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为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克拉玛依区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6年—2025年),不断创新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改革。同时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大绿化”工程大幅增绿

  2013年以来,克拉玛依区立足区位优势,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出了构建“市区一体、主辅协同、政区(园)共建”的工作机制和深化“一中心、六平台”建设的发展思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区域总部集聚区建设,努力提升金融、信息、旅游三大新兴产业和其他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质量,积极构建“双创”生态环境,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优化生态人居体系,打造宜居都市区,克拉玛依区实施了“大绿化”工程,完成了会展中心二期、金龙湖、奎阿高速路克西立交桥防护林“大绿化”会战工程,以及城区10条道路7.19公顷和45块空地5.57公顷的绿化建设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区新增绿地面积116.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7%,在新疆各地州市城区当中名列前茅。

  “蓝天工程”造就天清气爽

  在重视地面绿化的同时,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将“蓝天工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来抓。

  2014年,克拉玛依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并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克拉玛依“蓝天工程”,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议案》。

  2014年3月31日,《克拉玛依市“蓝天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正式拉开了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序幕。

  2016年,克拉玛依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2%,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7%。

  2016年,克拉玛依市各类污染物浓度与2014年、2015年相比下降明显:可吸入颗粒物(PM10)分别下降14%、30%,细颗粒物(PM2.5)分别下降3%、29%,二氧化硫与2014年持平、较2015年下降了13%,二氧化氮分别下降了5%、3%,空气质量逐年改善。

  建设成为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克拉玛依走在希望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杨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长沙:“解放西”焕发新活力

来源:光明网 | 国内新闻 | 解放 长沙市 阳光 升级 节2017/12/31 12:46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阿克苏“两河”流域生态治理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流域 湿地 公园 工程 生态环境2017/12/31 10:11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国和老挝跨境金融合作为中老贸易提供更便捷服务

来源:国际在线 | 国内新闻 | 本币结算;磨憨;经济合作区;一带一路;朋友圈2017/12/30 05:10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向着世界一流企业奋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国内新闻 | 小豆;变形破坏;土建施工图;上港集团;土建设计2017/12/30 03:5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