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奇台县开展全方位“回头看”

2018年01月02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唐玲燕报道)为把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交办的转办件办得经得起群众检验,奇台县对已办结的17起转办件及“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环保问题。

  该县动员各部门、各乡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作用,对转办件办结处理、辖区企业、畜禽养殖及查封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消除环境隐患,严防“小散乱污”企业违法加工生产。对已经办理过的案件逐一逐项核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查漏补缺,杜绝弄虚作假、虎头蛇尾现象发生。对一些需要较长时间落实整改的,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持续跟踪督办整改落实。对已办结的案件,向群众下发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民意调查表,没有发现重复举报的情况,切实做到了办结落实100%,群众满意100%。

  通过现场回访复查,对盛泰工贸有限公司库存矿粉拉运中产生扬尘污染进行补充整改。对群众投诉糖厂厂址不符合城市发展要求,排放臭鸡蛋气味等历史原因造成的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该县人民政府已与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搬迁事宜进行洽谈并达成搬迁协议。中长期办结案件第九批421号“新疆林业厅天东林业局自2012年以来,擅自将8个管护所改为会所等消费接待场所,污水、固废任意排放”案件,天东林业局奇台分局已投资30余万元完成了7个站所生活污水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并为8个站所配置了垃圾桶,定期将垃圾送到各站所就近的乡镇垃圾集中点进行处理,并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针对第16批241号“木垒至乌苏的天山北坡经济带冬季雾霾严重”问题,奇台县通过实施“蓝天行动”“两清两美一绿”“清新空气”等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划定县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域、黄标车限行区域,启动“禁烧禁燃清洁行动”。

  截至目前,该县治理“小散乱污”企业40家,依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55件,行政处罚155万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4月份的66%提升为85%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