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迎降雪 乌鲁木齐气温再创新低或跌至零下21℃

2018年01月02日 16: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都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在乌鲁木齐市,数九寒冬里,冷空气迟迟不肯离去,并将在1月3日带着降雪抵达,冷上加冷让最低气温或降至零下21℃。

  进入“三九天”以后,乌鲁木齐总算有了点寒冬的模样。冷空气在2017年年底送来的一场大暴雪不仅改变了乌鲁木齐“贫雪”的现状,也让气温日益降低。2018年1月1日伴随冷空气抵达的小雪,则使低温稳定持续。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实时监测数据,截至2日早上11时,乌鲁木齐市城区的最低气温已经跌至零下18.6℃,创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

  而冷空气的脚步却没有停下的意思,据气象部门预计,3日午后至夜间,乌鲁木齐市大部有小雪,局地可达中量,达坂城区多云伴5级西风。这场冷空气的到来将让乌鲁木齐市城区的气温再创新低。

  “预计4日,乌鲁木齐市城区的最低气温会跌至零下21℃。”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

  王健说,1月初气温就跌到零下20℃以下,这在以往并不少见。只不过近几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随着冬季增温增湿,乌鲁木齐气温呈现出逐步升高的趋势,1月初的低温很少出现零下20℃或者更低的情况。

  王健解释,持续低温还是受冷空气影响,来自西西伯利亚的这股冷空气,先带来降雪,接着再降温。冷空气的相对稳定,给逆温层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加上乌鲁木齐以多云天气为主,太阳辐射微弱,因此气温节节下降。

  1月5日就将迎来24节气中小寒节气了,也就意味着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全疆范围来看,未来三天,博州、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此外,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和乌鲁木齐南郊到达坂城一带有4~5级偏东风,其中,塔城老风口和玛依塔斯风区、阿勒泰地区闹海风区、乌鲁木齐乌拉泊和红雁池等地风力7~8级。

  气象部门提醒,北疆部分地区的降雪及风口地区的风吹雪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有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