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观景台雪夜大营救:游客赏雪被困深山 警民携手全力营救

2018年01月02日 16: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葛家沟村委会动员牧民骑马上山搜寻被困人员。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2018年,新年第一天,17时许,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后,惊心动魄的雪夜大营救拉开帷幕。

  26人,16匹马,两辆越野车,5个小时的搜救,乌鲁木齐市石人子沟街道葛家沟村牧民和辖区警察齐心协力,终于找到了被困在博格达观景台附近的两位游客。

  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来乌鲁木齐市工作的福建人李立和朋友相约去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石人子沟附近徒步赏雪景。“南方人很少见大雪,所以想趁着小长假,徒步去山里看看雪景。”李立说。

  1月1日11时,李立和朋友将车停在石人子沟蝴蝶谷国家全民健身步道的入口,两人背着简单的食物和热水,沿着山路往博格达观景台方向走。一路上,两人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不断拍照,手机电量消耗很快。“直到下午5点,天色开始变黑,因为太累大腿不停抽筋,我们却找不到出山的路了。”李立说,他和同伴挣扎着爬上一个山头,找到信号,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水磨沟区公安分局民警接到110报警服务台报警信息,两名旅客徒步过程中迷失方向,被困山里。石人子沟街道党工委书记孙程江接到民警吾斯满江反映的情况,立刻安排就近的蝴蝶谷社区民警李建波确定报警电话最后通话位置,同时召集蝴蝶谷社区、葛家沟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到街道会议室研究解救方案。

  营救小组成立了,打开石人子沟辖区地图,共有两个方向四条沟可到达博格达观景台,兵分四路前往寻找被困人员。各路人员搜寻3小时,还是没有一点被困人员音讯,搜寻陷入困境。夜晚山里的温度降到了零下二十多度,被困人员有没有吃的?他们的身体怎么样了?这些担心萦绕在每位搜救人员的心上。

  报完警后,被李立手机就没电了。看着山里的雾气越来越大,他们摸索着找到附近一间牧民废弃的房子,找来柴火,用打火机在屋里点起了火,两人把湿漉漉的袜子、鞋子烤干,2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没等到救援的人。

  21时许,迷雾散去,月亮照亮了下山的路,他们沿着脚印向下走。走了一会,就看到手电筒的光,李立和朋友大声呼救。牧民昂阿力别克 · 斯连拜克骑着马循声找去,终于见到了他们搜寻的被困游客。

  “我害怕他们冻伤,就让他们骑到马上,我牵着马走,路上又遇到了其他5个一起上山的牧民。”昂阿力别克 · 斯连拜克说。

  “一个多小时的下山路上,牧民把马让给游客,自己走着下山。”石人子沟街道办蝴蝶谷社区书记卢亚凯说。

  因为两位游客身体并没有大碍,在派出所做了笔录后,就返回景区入口处各自回家。

  “很抱歉,给大家带来这么大的麻烦,这么冷的天让救援人员到山上找我们,等身体恢复一些,我还要专门去感谢救援人员。”被困人员李立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