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愿有一日,为喀什写一首诗

2018年01月03日 12: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喀什大学 汪泽

  在来到新疆之前,从未曾想象过,能有一日跨越祖国的万水千山,抵达这遥远的美丽西陲。当双脚踏在这片土地的一刹那,仿佛有股电流传遍周身,心中充满着欣喜、激动、震撼,各种不可名状的情感油然而生。这些情感难以再作更加细致的分析,其中包含的内容丰富如宝藏,我想,故事要从一场考试说起。

  2016年夏天,我离开工作了两年的单位,离开了亲爱的同事们,离开了稳定和安乐的生活,这都源于我一直以来的研究生梦。大学毕业之后,一切都顺风顺水,正是因为不甘于平凡顺遂,也不希望自己的一生毫无梦想和抱负的度过。于是,我毅然决然向领导提出了辞职申请,大家带着对我的各种祝福送我远去。两年的工作使我熟悉了整个工作流程,前前后后的复杂手续也都能熟练操作,锻炼了我方方面面的能力和水平,助益极大,到如今我都深深感谢那段忙碌充实的工作经历,经历使我愈加勇敢、坚强,有信心去面对更多来自周遭的困难。

  接下来的日子,进入了短暂的研究生复习备考阶段,第一次参考,茫然困惑,却充满力量。查成绩的那天,下着雨,手颤巍巍地敲击着键盘,每一敲都回荡在空气之中,当看到成绩的时候,寒意袭来,分数不如预期,几经周折,很幸运赶上了喀什大学人文学院调剂的“末班车”,感谢老天眷顾,学校垂怜。兴高采烈之际,订好机票,飞赴喀什。

  一到喀什,吹来一股异域风情的暖风,维吾尔族同胞热情友好地冲我微笑着,心里涌上来阵阵喜悦之情。在喀什的复试过程出奇地顺利,担心和犹豫的心情在复试结束时一扫而空。隔了两天,收到了录取通知书,那天正是父亲的生日,一家人度过了最激动美好的时刻。

  开学的日子来了,怀着满腔的热血再次奔赴喀什,走进温馨淡雅的校园,走到学校的标志性地理位置——两棵树,见到了在网上畅谈已久的同学,一切远比想象要令人更加幸福。学习、旅游、聊天、谈心,校园生活的单纯、简单再一次降临,我不止一次感怀于此,也深深感激自己坚定的选择。人生每一次选择都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选择之后或许会不尽人意,也或许迎来曙光,我便是后者。

  自出生起不曾远离家乡,不曾离开父母的怀抱,但这次一走就是几千公里之外,是命运的安排和天意的指引,更代表了我与喀什有着某种不解之缘。若不是这般理解,又怎么解释我对这方土地爱得深沉呢?毫无缘由地爱着,连空气中飘散的味道和温度都爱着。我的心中一直对淳朴、自然的地方偏爱非常,喀什是一方净土,灵魂干净且透明。这是我眼里心里的喀什,如果是刚来几月,不足以发出评论,而我在喀什生活已一年多了,时光飞逝如水,尤其是身处快乐明媚的幸福时光之中,渐渐我便沉溺了,醉心了。

  游历了许多喀什的大好风光,古城古街古巷,古色古香,每一寸阳光照耀的地方揉进了历史的段段斑驳光影,散发出迷人的气息。街道上吆喝着招徕生意的维吾尔族老板,笑容满面,语言的沟通不是问题,关键的是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这样的友好吸引着每一个来到喀什的朋友们。

  想为喀什写一首诗,却羞愧自己没有恰当的词采和丰盈的头脑,喀什是多种文化的交融汇合,色彩多样,既是华丽的,也是质朴的,既能动人心魄,也能安详柔和。愿有一日,用我手写喀什,把这土地的温度、人情的暖意写进诗歌里。愿我曾来过,驻足过,也愿能留下些什么,让人们因此同我一样爱上这里,来到这里。

  余下的两年时光,用心珍惜每一寸光阴,多多欣赏喀什的风情,刻苦学习,不断钻研,不负好时光。喀什是我的第二故乡,于我来说意义非凡,是可以用一生来守候来记忆来珍藏的。愿喀什能乘着“一带一路”这趟飞速的列车,快快成长发展起来。始终相信,喀什的未来必定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