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当随时代书法见证精神

2018年01月03日 13:05   来源:新疆经济报

  由自治区文联主办,新疆美协、书协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疆美术书法作品展正在展出。这个书画作品展是各族书画家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这些作品主题突出,鲜活生动,艺术性较高,弘扬了主旋律。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只有接地气,才有生命力和感染力。我从书写内容的角度粗略统计了一下,100幅书法作品中,直接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亲切关怀的有25幅,反映民族团结的有16幅,反映社会稳定的有14幅,反映“访惠聚”驻村的有9幅,反映民生的有6幅,这些作品或直接摘抄原文,或是作者二度创作。其余20多幅主要以自作诗文形式反映新疆工作的重大部署,也有几幅是如毛泽东等领袖诗词的摘抄,总之,这些书写内容是新疆火热现实生活的反映!

  这次展览艺术水准较高。书法作品中篆隶楷行草各体皆有,自作诗词尤佳。巴州范钦生创作的“发声亮剑扬正气挥毫泼墨书民情”联独树一帜,以颜、章为依托,追求线条雄强与生辣和章法谋篇静穆质朴之气息;克拉玛依作者崔磊用篆书书写的自撰联“惠政改善民生,团结建小康;明德聚力齐心,奋斗创大业”线条劲挺,清丽典雅;库车曹庆高创作的对联:“兄弟和睦万般好、民族团结一家亲”,从书写内容和形式都有较高的水准;阜康作者杨道英的一幅作品让人印象深刻:“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党存于廉,廉乃大兴。”这幅作品将隶书笔法融入魏楷中,在笔法上追求浑厚古拙,结体求宽博,稳中求险,在字势体态上不拘一格,多一些表现和趣味,让观者能够体会到书法所蕴含的正气。

  书法家李良用大草书写的“访惠聚”题材的诗作,线条凝练,充满激情,在仿古蜡笺上显得古朴,颇有意味。书法家孙涛用拿手的魏碑写了一首诗作:“包糖裹蜜籽万千,紧紧抱团心相连,世人皆说甘露美,怎比石榴醉心甜。”

  这次展览中,既有老一辈书法家席时珞、闵荫南、邹光霖、李鸿仪等先生的作品,也有一些少数民族书法家的作品,还有很多陌生名字,他们是新疆书坛新秀,让人看了欣喜。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新疆书法创作的成就。

  笔墨当随时代,书画见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荟萃的地区,也是文艺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愿各族书法艺术家继承传统、植根生活、广采博取、德艺双修,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表现人生、净化心灵、讴歌真善美的艺术作品,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书法家应有的贡献。

  李枝荣  作者系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