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让每一位流动党员都有“家”

——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途径

2018年01月04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军报道)“流动党员党支部让我找到了‘家’,能够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1月2日,新疆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商贸市场分公司(简称“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共产党员于荣荣对记者说。

  如何做好大型商贸市场商户中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成立商户流动党员支部委员会(简称“流动党员党支部”),让流动党员有家、有管、有为,把党旗的光辉映照在每一名党员的心坎上。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2017年12月26日,记者在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党员活动中心看到,80余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四周张贴着党建知识和党员应知应会,“心中有党旗服务零距离”10个大字格外醒目。

  “商贸市场现有企业、个体工商户2000余家,做好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十分重要,这就要求商贸市场必须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及时延伸党建触角,创新区域化党建服务模式,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总经理、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仲江告诉记者,2017年10月13日,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9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15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群众商户50名。

  “有了流动党员党支部,在这里经商和务工的党员就有了党组织。”2005年在浙江入党的党员谢建光告诉记者,他2010年到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务工,每次只能在回家乡时才有机会参加党组织活动。如今,有了流动党员党支部,他可以把党组织关系转过来,正常参加组织活动,交纳党费也更方便了。

  据仲江介绍,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在乌市天山区胜利路片区管委会边瑞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党建文化长廊、党史走廊等功能区供流动党员过组织生活,开展党务活动。

  做好流动党员服务管理

  “我们要为流动党员做好服务。”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边瑞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刘爱华说,流动党员党支部要关心每一名流动党员的工作、生活,在提高党组织凝聚力的同时,让这些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身在他乡、心至如归。

  今年24岁的于荣荣是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神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员工,2016年大学毕业前,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后,她的党组织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奇台县。“我在乌鲁木齐工作,但党组织关系在奇台,怎么参加党组织的活动?”于荣荣说。

  2017年11月28日,于荣荣带着疑问来到边瑞社区。了解情况后,刘爱华带她找到了商贸市场流动党员党支部,还为她举行了一次组织生活见面会,于荣荣在这里聆听了社区组织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有‘家’的感觉真好,我以后会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于荣荣感慨地说。

  “加强党建创新,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最关键的就是破解党员管理和服务难题。”刘爱华告诉记者,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流动党员党支部以市场5个不同片区为单位,对市场内的所有商户进行摸底,了解其从业人员是否是流动党员、是否有从业人员有意愿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台账,每半年对市场内流入流出党员进行摸底并登记造册,规范流动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

  流动党员党支部不应该只是一个空壳,它需要用丰富多彩的内容来不断填充。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流动党员党支部除了定期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外,还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经常转发相关学习内容,并通过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及经营状况。“我们经常组织开展党员生活会、党员讲座、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的集体观念,提升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仲江说。

  架起党群“连心桥”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根标杆。为了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疆边疆宾馆商贸市场里有流动党员的商铺,都会在其门头上安装一块流动党员商铺标识。

  “流动党员不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还纷纷当起市场形象的宣传员、务工人员的服务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仲江说,如今,市场内不少流动党员利用返乡之机,向当地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好政策,宣讲民族团结,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提高。

  “流动党员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仲江告诉记者,以前商户们的正常诉求得不到及时上传和反馈,有时会造成商户和商贸市场管理层发生矛盾。现在有了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分布在各区域、各楼层的流动党员,商户们有了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找党员反映,党员将商户诉求上报党支部,由党支部负责协调处理,处理结果通过流动党员及时反馈给商户。“这样能使各种纠纷和矛盾在基层得到及时化解,商户满意度整体提高。流动党员党支部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仲江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