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驻村工作队用足“绣花”功夫帮助牧民脱贫谋出路

2018年01月04日 13:1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利君报道)站在山顶俯视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莫因卓勒村,只见座座白墙红顶的抗震安居房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格外醒目,如同一幅精美的油画。一年前,这个偏远牧业村的牧民还分散居住在7个片区,不通电,没有自来水,孩子上学很远,贫困人口占全县总数的10%。

  “实行牧民定居,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瞄准‘短、平、快’小项目,打响了分类施策的脱贫攻坚战。”2017年12月9日,莫因卓勒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新民指着山下的牧民定居点告诉记者,工作队瞄准贫困关键点,用足“绣花”功夫,不但让牧民从山上走下来,而且转变了牧民生产生活方式。

  精准施策 分类帮扶

  “村民居住分散,传统畜牧业水平低,牧民增收渠道窄,发展支撑点少,基层组织建设弱是制约莫因卓勒村发展的关键。”张新民掰着手指说,驻村工作队驻莫因卓勒村后,立刻找到了“穷根”。

  工作队首先解决牧民定居问题,3个月的时间里,工作队帮助牧民建房187户,集中连片安置牧民定居,彻底解决了村民因分散居住导致公共基础设施功能不到位的问题。

  在村委会东侧,集中连片安置了53户牧民。记者走进牧民拖塔·木哈力木的家。“在党的政策关怀下,我们住上了宽敞的砖房,家里买了洗衣机、电视机,日子越过越红火。”拖塔说,以前,他家一直住在山顶上土打墙的房屋里,吃水要从山下拉上去,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对他来说都是头疼的事情。现在住在水、电齐全的居民点,他的心里十分安稳。

  精准发力 做优项目

  2017年,莫因卓勒村各类惠民项目投资规模突破3000万元,工作队做强、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了37.25公里道路,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的1500亩高标准农田,退牧还草工程中种植牧草5000亩,新建300平方米活动用房,与企业合作实施1万立方米牲畜粪便有机肥建设等项目,帮助牧民从传统产业向多元化产业迈进。

  记者走进牧民俄勒斯道吾列提·革命努尔的家时,他正在院子里粉碎玉米秸秆。定居后,他买了粉碎机,分到了一间60平方米的棚圈,冬天再也不用赶着牲畜去冬窝子了。“现在这样养殖牛羊很方便,秸秆、麦草都能喂养牲畜。”俄勒斯道吾列提满脸笑容地说。

  “我们注重打造人居环境,改善村容环境,沿山、沿路植树22748株。”张新民指着远处的林带说,有路有树有家,这才像个农村的样儿,牧民们看到了莫因卓勒村发展的希望,工作队也赢得了牧民群众的信任。

  工作队瞄准“短、平、快”小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庭院养殖、种植等项目,工作队将8500只鸡苗、195箱天山黑蜂、2000棵蔬菜幼苗、23000棵各类苗木陆续送到了贫困户的手上。

  莫因卓勒村的托斯系列草原鸡、蜂蜜陆续上市了;柏油路铺好了、路灯亮了;伴随着缝纫机、刺绣机的嚓嚓声,牧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精准服务 融情于行

  工作队组织13户贫困家庭组建了养鸡合作社,让牧民通过养鸡拓宽增收路子。还组织4名家禽养殖带头人和12名养鸡贫困户到企业观摩学习。副队长杨峰是养鸡户的“保姆”,技术培训、圈舍准备、保温消毒、舍饲喂养等,每一个环节他都在现场指导。莫因卓勒村第一个养鸡合作社成立后,第二批登记养鸡的牧民就找上了门。

  记者驱车从村委会向西,翻过一个山坡后,来到村民阿吾勒汉·依萨的家,他家屋后两个占地200平方米的鸡舍里,养着1000多只芦花鸡。阿吾勒汉正在鸡舍里喂鸡。

  看着即将出栏的芦花鸡,阿吾勒汉脸上挂满了笑容。“我以前帮别人放牧,非常辛苦,挣不了多少钱。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加入养鸡合作社,学了技术,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阿吾勒汉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