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明家庭剪影】村里的名人“老何”

2018年01月05日 12: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2017年12月2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表彰文明家庭是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盛事。文明家庭评选,既是播撒文明的过程,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我们要以今年文明家庭表彰为开端,持续深入推进自治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2017年12月28日起,天山网推出此次受表彰的部分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今日推出第四篇《村里的大名人“老何”》。

  何林忠(前排左一)的全家福。

  天山网讯(记者刘若涵摄影报道)黝黑的皮肤,略微有点驼背,能和老乡用纯正的柯尔克孜语交流,如果他不说,你根本瞧不出来他是个汉族村干部。

  他就是老何,何林忠,一个在新疆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河南人。

   “团结让我们温暖”

  三十一年前,何林忠夫妻从河南老家来到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阿克特克提尔村落户,一间茅草屋、一张床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全村耕地面积仅有1000亩左右,我们夫妻分得15亩。”何林忠回忆说,头一年,他没摸清本地的气候环境,和当地老乡语言又不通,种的小麦、大豆青黄不接,一年下来基本上没什么收成。

  “收成不好,全靠村里的老乡今天一袋面、明天几个馕接济,才熬过了那段苦日子。”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何林忠感慨万千。他说,就是这段经历让他和周边的柯尔克孜族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那时我和老乡们虽然语言不通,但心是相通的,他们把我当自家人,我也一样把他们当自己的亲人。”

  第二年,地里的庄稼有了收成,温饱解决了,老何便挨家去还人情,但是没有一家接受,有的直接把他“赶”了出来,朴实的柯尔克孜族老乡让老何又一次感动了。随着对本地种植环境的了解,老何种植技术上的优势体现了出来,农作物产量不断增加,收入也逐渐增加,成了村里的种植示范户。

  老何决定把种植经验分享给大家,两口子齐上阵,学柯尔克孜语,帮助老乡提高农作物种植产量,在他的带动下,群众逐渐有了开荒和科学种植意识。几年下来,夫妻俩的柯尔克孜语已经说得相当流利了。如今,阿克特克提尔村可用耕地已近4000亩。

  “我要带着大家去赚钱”

  2005年,乡里组织外出摘棉花,老何第一个报了名,当年便挣回了1万元。老何又开始动起了脑子,“我要带着大伙一起出去挣钱。”

  2006年,得到乡政府的支持后,他自发组织了53名群众赴阿克苏二团十八连摘棉花,联系棉花种植大户、商量用工协议、安排住宿,忙得不亦乐乎。

  怕种植户缺斤短两,他每天最早来到棉花地,最晚离开。别人看到他的辛苦问他是图个啥,他却说:“是我把他们叫来的,不能让我的兄弟姐妹们吃半点亏。”当年,便实现群众增收7500元,这在当时可是了不起的数字。

  曾经跟何林忠一起外出务工的托依马提·焦德马说:“当时我身体不好,家里人又多,非常需要钱,老何每次都把自己的棉花分给我一点,最后结账的时候他的钱比我们的都少,好多人都得到过他的‘好处’,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都很感动,老何是要还当年的恩呀。”

  相亲相爱一家人

  受父母的影响,老何的一双儿女从小就说得一口流利的柯尔克孜语。

  2012年是老何最高兴的一年,儿子何瑞鹏与同村姑娘阿依古丽·托合吐尔,女儿何瑞娜与同村小伙巴迪尔·沙坎双双喜结连理,儿媳妇和女婿都是柯尔克孜族。

  在谈恋爱时,老何夫妻鼓励他们用双手为自己的家庭打下一片天。婚后,儿子在县自来水公司担任水管员,女婿开了一个电脑维修店,生活美满,夫妻和睦。2013年4月老何又有了孙女和外孙,更是把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老何笑着说:“孙女和外孙的出生,也是我们老两口的新希望,希望他们明白我们这辈人的艰辛,将来要做民族团结的榜样,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老何的村干部生涯

  2012年,老何在村委会换届中以高票当选为阿合特克提尔村党支部副书记,之后老何就更忙了,谁家的羊丢了、谁家夫妻吵架了……只要群众需要,老何都第一时间帮老乡解决问题。老何的媳妇说:“老何当了村干部后,不管谁家有什么困难,只要他知道就要去,拦都拦不住。”

  2014年4月,阿克特克提尔村3小队村民阿山纳洪·古万家由于电线杆被大风刮倒后引起火灾,将羊圈内饲草烧毁,24只绵羊全部烧死,一家3口没了生计,陷入困境。在老何的发动下,一场“帮困、解忧、献爱心”捐款活动在阿克特克提尔村启动了,当阿山纳洪一家接过4000元捐款和10只羊娃子时,眼含热泪地说了三个感谢:感谢政府、感谢村委会、感谢乡亲们。

  老何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2014年被评为克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第四届克州团结友爱道德模范。2015年,何林忠被提名为第七届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用何林忠的话说:“没有柯尔克孜族老乡,就没有我老何全家,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是团结让我们共同走到了今天,能为老乡做多少事我不知道,但我会尽我所能。我的梦想就是希望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团结之花开得更艳。”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