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上岗 胆大“司机”醉驾装载机被处罚

2018年01月05日 11:0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吐孜那依·艾克拜尔 任优 通讯员张凯程报道)“老司机”带徒弟醉酒驾驶装载机撞护栏,快递小哥酒后骑摩托出意外,2017年12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两起事故的3名驾驶员均被判处拘役3到6个月不等。

  李海和孙阳均在乌市某工地上干活,李海负责驾驶装载机,孙阳则是工地的厨师。李海能熟练驾驶装载机,很多工友都想跟他学开车。

  2017年12月2日,下班后的李海发现装载机轮胎异常,便对车辆进行检查。

  “需要帮忙吗?”孙阳见李海绕着装载机忙活便询问。

  “轮胎的气压不足了,我去附近修理厂看看,一起去吗?”就这样,李海与孙阳开着装载机来到了修理厂。

  经修理,轮胎气压恢复正常。修好车后,两人决定吃了饭再回工地。席间,二人小酌两杯后驾车返回。

  在装载机行驶至乌市友好路时,坐在副驾驶的孙阳心痒了,“我也想试试开这家伙啥感觉。”听罢,李海便和孙阳换了位置。在李海的指导下,孙阳行驶了一段路程后,自认为掌握了技术便加速,没想到撞上了BRT车站的围栏。附近执勤的交警立即赶来,这才发现俩人均不具有驾驶装载机的M类驾驶证,民警随即对二人进行血液检测,结果显示孙阳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175mg/100ml,而一旁的李海也被检测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08mg/100ml,二人均属于醉驾。

  2017年12月8日,乌市沙依巴克区检察院以二人犯危险驾驶罪向乌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查明,李海虽未直接驾驶装载机,但其作为该装载机的保管人,在明知孙阳醉酒的情况下,仍将车辆交由孙阳驾驶,在此次醉酒驾驶中起到了主要作用。近日,法院以李海犯危险驾驶罪,判处其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以孙阳犯危险驾驶罪,判处其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无独有偶,酒后无证驾驶特殊车辆的还有刚当快递员不久的黄小宇。

  2017年10月8日,送完国庆黄金周最后一批货的黄小宇,开着送货用的三轮摩托车与朋友聚会。酒过三巡,见天色已晚,急着回家的黄小宇为省事抄近路,开着三轮摩托车在机动车道上逆行。在行至乌市沙依巴克区友好路明园小区门口时,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汽车。

  汽车车主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发现,黄小宇没有驾驶摩托车的D类驾照,且血液检测结果显示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已达到252mg/100ml,属于醉驾。黄小宇因此被乌市沙依巴克区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1.1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