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我的好朋友“菠菜”同学

2018年01月05日 09: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喀什大学 黄玲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是大四的学生。回想三年多的大学时光,留给我太多太多难忘的回忆。

  从四川来新疆求学,是我上大学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以前只是在电视上或听别人说起新疆的美丽,人们的热情,新疆的葡萄、烤羊肉串、馕多么出名,新疆人多么善歌善舞等等,直到自己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来到喀什大学,我才真正体会到新疆的风土人情,特别是我在这里认识了好多各民族的同学和朋友,他们对于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是我人生珍贵的经历。

  我认识的第一位少数民族朋友是和我一样的新生,被安排到同一个宿舍的同学,她是一个头发卷卷的、鼻梁高高的可爱漂亮的维吾尔族同学,她叫古丽波斯坦,那时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我的第一反应是,我要记住她的名字,可她笑着告诉我“你可以叫我‘菠菜’,这个名字是我在内高班上学的时候我的汉族朋友给我取的,我挺喜欢的”。就这样,我开始叫她“菠菜”,感觉这样叫特别的亲切。

黄玲和“菠菜”古丽波斯坦的搞怪合影。

  古丽波斯坦的家就在喀什,所以她对喀什比较了解。我还知道她是从青岛内高班考到这里来的,所以她的普通话很好,我们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因为我们去得早,当时那个宿舍只住了我们两个新成员,加之我们都是大一新生,她的性格也比较开朗,所以一开始我们就互相谈论了好多话题。

  当时我爸爸送我来以后还在学校呆了两天,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和我爸都不太适应,“菠菜”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主动带我和爸爸一起去学校的食堂吃饭,让我们感受新疆特色美食。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抓饭,我们一边吃她一边问我们味道怎么样,给我们倒水,她说“新疆的抓饭可好吃了,有营养”,还给我们介绍其他新疆的美食,让我感受到她的热情和质朴。

  开学后我被换到了别的宿舍,我们都各自有了自己的同学和朋友圈,我们的交流机会也变得少了,但是我们只要一碰到对方就会特别兴奋地打招呼,我还是叫她“菠菜”,她还是叫我“黄玲儿”,虽然只是几天的接触,但感觉彼此认识好久好久了。

  这几年来,我们面对面的交流并不多,但是我们都在关注着彼此的QQ空间动态,大家发生了什么事一定会问问,会评论几句。记得大二的时候她知道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她跑来宿舍找我,问她应该怎么准备,让我帮助她学习。

  不知道毕业后大家是否还有机会再见面,但是我一定会和古丽波斯坦保持联系,多年以后我还是会记得我在新疆,在喀什大学遇到的第一个可爱的少数民族朋友——古丽波斯坦,我叫她“菠菜”的那个古怪机灵的女孩儿。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