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2017年计划开行班列多出200列

【领航新征程】2017·亮点|700列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

2018年01月05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2017年10月29日,满载石油钻井设备的中欧班列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前往乌克兰波尔塔瓦市。该趟专列是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列发往乌克兰的中欧班列(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汤永摄影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7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共开行700列班列,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开行500列的目标任务,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开行西行班列,使新疆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到中亚、欧洲等目标市场,比传统的陆海运输时间缩短30天以上。

  2016年5月26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之初按照每周一列的频率开行,当年11月30日实现每天开行一列,2016年共开行135列。

  2017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中欧班列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机对接,开辟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与阿拉山口口岸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率先开行了国内首趟“公铁海”联运班列,形成了既有“进”又有“出”的陆运和海运相结合的大循环贸易运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连接。

  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创新班列组织模式、压缩运输期限,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构建多式联运跨境通道,中欧班列运输时间越来越短,对企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结,集结中心集聚效应显现,新疆已由一个向西的物流通道变成了国际物流集散地。

  “集结中心开行班列由最初的每周开行1列、两天3列,发展到目前平均每天3列的密集化、常态化开行规模。”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由投运之初的4条增加到现在的18条,境外到达中亚5国、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等17个国家的23个城市,运送货物由棉纱、日用百货等扩大到石油机电设备、建材、汽车配件、电子设备等200多个品类”。

  南军介绍,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计划开行班列1400列,计划开行到中亚各个国家首都的点对点班列,到中亚的班列保持每天平均3.5列的水平,力争把到欧洲的班列开行成常态化班列,达到每周1列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