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与绿头鸭在库尔勒市孔雀河相偎越冬(图)

专家分析:这只鸳鸯可能是飞往越冬地时迷失了方向

2018年01月05日 11:4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月4日,鸳鸯(右)和绿头鸭在一起觅食。(图片由罗文君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姚成摄影报道)近年来,随着新疆库尔勒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天鹅、野鸭和银鸥等鸟类纷纷选择来这里越冬。这两天,库尔勒市第四中学生物教师罗文君和库尔勒市第五中学退休教师冯萍意外发现,一只极为罕见的鸳鸯竟然也加入了越冬队伍。

  1月2日,罗文君在上班途中经过孔雀河边,总觉得河面上的野鸭群中有一只鸟和其它野鸭不一样,色彩特别艳丽。爱好摄影的冯萍得知后赶来,用手机随便拍了一张。当她上网搜索后才发现,这只鸟居然和雄性鸳鸯相同。冯萍带着摄影器材再次拍摄时,这只鸟不见了。

  1月4日,罗文君又看到了这只鸟,冯萍赶紧来河边拍摄下来。冯萍说,几次去拍摄时都看到它旁边还有一只类似于雌性鸳鸯的鸟。之后,冯萍把照片发给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

  当天,记者电话采访了马鸣。他说:“鸳鸯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在东北和华北北部繁殖、长江以南越冬,西部地区极少出现。这只鸳鸯可能是飞往越冬地时迷失了方向。它旁边依偎的是雄性绿头鸭,它们在一起应该是抱团取暖和防范天敌。”

  记者在网上搜索得知,关于新疆出现鸳鸯的报道仅两次。一次是2015年4月首次在和田民丰县,被和田地区林业局工作人员陈文杰发现;一次是2017年3月在玛纳斯河流域被新疆观鸟会鸟友郭元清等人发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