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村里又添新风景

2018年01月05日 11: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1月1日,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的阿不都许库尔为家人表演了《三字经》诵读,上四年级的他最近迷上了《三字经》,不仅自己学,还给邻居家的弟弟、妹妹教。

  迷上《三字经》要从新疆大学干部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在村里办国家通用语言小课堂说起。

  2017年12月16日,新疆大学干部张芳和冯新龙在库木巴村办了民族团结“结亲周”国学小课堂,张芳的结对亲戚买合木提 · 依提大叔的外孙阿不都许库尔成了国学小课堂的第一名小学员,村里的孩子们听到消息三五成群地来了,第一天有20多个孩子,到了第三天就增加到了50多个孩子。

  《三字经》里的每一句,张芳都进行详细的讲解。她先从“人”字讲起,从一撇一捺互相支撑,讲到人的站立离不开互助,引申到人与人的相互团结,让孩子们从这个字感受民族团结的力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孩子们集体诵读《三字经》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除了《三字经》,张芳和同事还给国学小课堂安排了神话故事、跟着地图看世界、数学家的故事、我爱健康等小讲座,张芳的同事孙熠瑄、孙琳杰、常顺利、南新元都加入了给国学小课堂上课的行列。

  “有一天晚上,在听了神农尝百草、黄帝大战蚩尤等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后,我给孩子们讲了炎黄子孙这个词的来历,孩子们既新奇又兴奋,我教他们齐声朗读我是炎黄子孙,他们虔诚的表情让我很感动!”张芳动情地说。

  有一天,国家通用语言小课堂临时改在村民艾尼瓦尔 · 热合曼家里上课,孩子们坐在地毯上,认真地听着课,这样的情形,感染了艾尼瓦尔 · 热合曼全家。

  国学课堂改变了阿不都许库尔的理想,在张芳的鼓励下,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全班第一,他树立了考新疆大学的理想,张芳鼓励他放眼世界,他立志要考区内初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上内地的知名大学。

  张芳和同事计划在新的一年,不管谁去村里探亲,都继续把国学小课堂办下去,让国学浸润村里孩子们的心灵。

  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期间,新疆大学有770多名干部、教师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除了国学小课堂,还开展了各类文化、科技专题讲座,把文明之风传递到了叶城县吐古其乡、依提木孔乡、柯克亚乡、巴仁乡的11个村庄。

  在刚刚结束的民族团结“结亲周”里,新疆财经大学也有200名干部到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的8个村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其中73位干部为结对亲戚家送去了有浓郁新年味道的“红色礼物”。

  元旦这一天,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努来克 · 艾买家喜气洋洋,门上贴了“福”字,房子里挂起了红红的中国结,墙上挂着火红的2018年挂历。这些充满喜庆的“红色礼物”是努来克的结对亲戚、新疆财经大学干部肖燕怜送去的。86岁的努来克做过白内障手术,中国结的红色让他感觉眼前一亮。他高兴地说,这是他们一家过得最特别的一个新年。

  2017年12月18日,肖燕怜和同事到库台克勒克村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当她送上中国结等礼物时,努来克的儿子木萨江 · 努来克高兴地立刻挂了起来,肖燕怜还给努来克一家人讲了挂中国结、贴福字的美好寓意。

  木萨江的3个孩子分别收到了肖燕怜准备的围巾、帽子、手表等新年礼物。

  肖燕怜的同事、新疆财经大学干部边瑜也给巴扎结米乡古勒巴格村的结对亲戚马合木提 · 阿巴斯家送去了“红色礼物”,让这个被病痛折磨的家庭展现了新年的生机,马合木提和二儿子、儿媳妇生活在一起,二儿媳妇因病常年瘫痪在床,家里也因此变得贫困。

  边瑜说:“这些礼物是我和同事专门为亲戚准备的新年礼物,礼物不大,但表达了浓浓的祝福,马合木提大叔特别喜欢中国结,我们送的这些礼物,让亲戚们感受了别样的节日文化,我们还给亲戚讲了中国结、剪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红红的中国结、福字映红了民族团结“结亲周”里新疆财经大学干部和结对亲戚的脸,在冬日的暖阳里,干部们和结对亲戚与中国结、“福”字一起拍了“全家福”,每一张都充满着深情和希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