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翅膀助力新疆更开放

2018年01月05日 15: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报道)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150万人次,全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各地新机场、新航站楼陆续启用……2017年,新疆民航“晒”出的成绩单亮点频频,飞机的强有力双翼,正助力新疆实现新的腾飞。 云端之上,空中丝路,启航正当时。

  多措并举提高运行效率

  2017年12月27日下午,乌鲁木齐的降雪一开始就是一副势不可挡的架势,不断地挑战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保障能力。

  2017年12月28日清晨,下了一晚的大雪终于停了。焦急了一整夜的新疆民航人纷纷拥入机坪,使这一片原本静谧的“雪场”一下热闹了起来——清雪车辆迅速推出滑行线,清扫机场跑道;南航新疆分公司首次实行停机坪预除冰,航线维修人员通过背式鼓风机,对航前飞机的大翼和能够触及的飞机表面进行“吹雪”,为飞机后续的除防冰作业抢出时间。

  当天早上8时15分,第一架南航航班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顺利降落。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变了冬季除防冰工作各自为政的模式,由机场统一调配除防冰资源,单次跑道道面除冰雪时间从80分钟调整为50分钟。

  如何将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何保证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的航班运行?如何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顺畅?

  从去年至今,民航新疆管理局狠抓低能见度天气运行难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全国首个空客机型HUD特殊Ⅱ类的验证工作,并要求执飞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航空公司具备Ⅱ类运行能力,使得机场最低起降标准大大降低;启动ADS-B试验运行,新疆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实施ADS-B管制运行区域,有效提高了南疆无雷达覆盖区域的安全裕度及空域容量;深挖PBN技术潜力,塔城机场实现纯星基运行并提前复航。

  在多项措施的保障下,2017年,新疆地区平均航班正常率为76.77%,全疆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86.72%,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84.9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万向东说:“今年,我们将积极推进以数据驱动促进新疆民航精准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落地,提高精准监管和精准服务能力。同时,继续推进ADS-B管制运行,实现新疆区域全航路、全高度全面实施的目标。加大PBN技术深度应用,试点开展部分中小机场终端区实施ADS-B监控下的程序管制运行,在喀什、和田等具备条件的支线机场稳步推进HUD特殊Ⅱ类运行。”

  航空市场持续繁荣发展

  从乌鲁木齐出发5个小时能走多远?旅游达人王帅会告诉你,能到迪拜。

  2017年12月31日晚,王帅乘坐的南航航班从乌鲁木齐飞行了5个多小时,到达了迪拜。新年第一天,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已经更新了哈利法塔、棕榈人工岛、帆船酒店等迪拜知名景点的图片,并配了一行文字“几年前迪拜在我们的眼里遥不可及,但现在已经成为大众普遍的选择。”

  曾经新疆人要去往迪拜,必须要先前往北京或广州转机,动辄30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令人身心俱疲。而直飞航班开通,则为两地之间架起了“空中高速”。

  不仅仅是迪拜。打开新疆的民航飞行线路图就能看到,一条条航线从天山南北出发,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落在疆内疆外,乃至世界各地。无数个在这片土地上乘机的旅客,如今也都会对“便捷、高效、舒适”的空中丝路印象深刻。

  2017年,新疆加密了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和19个援疆省(市)与新疆地区之间的航线网络,实现乌鲁木齐与国内全部省会城市(不含港澳台)的互联互通。全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8万吨、起降35.9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8.3%、2.95%、8.72%。其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50.1万人次,同比增长6.44%。运营航空公司达到49家,航线257条,17个国家、24个国际(地区)城市、73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航空市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2018年,新疆民航将持续优化干线网络布局,新开、加密乌鲁木齐至内地发达地区、对口援疆省(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内重要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航线,鼓励航空公司投入宽体机型执飞乌鲁木齐航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努力拓展国际航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服装、玩具、小电器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中西亚地区,而从新疆运输是通往这些国家的最佳选择。

  2017年,新疆国际空运出港量超过2300吨,同比增长30%。2018年,新疆民航将促进顺丰航空、邮政航空、圆通航空在疆货运航线健康运营,加快推进石河子机场航空货运发展,鼓励货运航空公司在疆设立运营基地。 2018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将围绕“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推动新疆通航试点工作落地。开展“通航+旅游”300公里半径内多点起降试点工作和水上机场建设,推动新疆低空旅游市场培育和开发。

  各地机场建设有序推进

  2017年12月22日上午12时20分,崭新的若羌楼兰机场迎来首架民航客机,标志着该机场试飞工作正式开启。

  若羌楼兰机场是今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新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于2017年12月初顺利通过工程竣工验收。该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可满足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12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80吨、年起降1558架次的运行需求,将促进这个位于新疆东南角的县城从“口袋底”向“口袋嘴”转变。

  万向东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快规划建设步伐,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预可研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莎车机场完工投产,和田、库尔勒机场新航站楼启用,若羌机场顺利试飞即将实现通航;昭苏、于田、塔什库尔干、奇台项目完成预可研评估;伊宁、阿克苏机场改扩建项目完成初设批复,喀什机场改扩建项目完成初设审查;塔城、阿勒泰机场改扩建项目飞行区工程完工并实现复航。”

  截至目前,新疆已开通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疆外航线41条,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23条,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全疆占比28.7%,区域航空通达性进一步增强。

  2018年,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提升枢纽保障能力和竞争力,成为新疆机场建设中的“重头戏”,而支线机场各类建设项目同样也需齐头并进。 我区将加快实施喀什、伊宁、阿克苏、塔城、阿勒泰、吐鲁番等6个支线机场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石河子机场保障能力提升、克拉玛依机场飞行区道面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塔什库尔干、昭苏、于田、巴音布鲁克、和布克赛尔、乌苏(军民合用)、奇台、巴里坤、阿拉尔等9个新建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优化通用机场选址和许可证颁发工作,推动新疆通用机场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