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九团600余名党员干部帮“穷亲”摘“穷帽”

2018年01月05日 15:2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段占启报道)“我郑重承诺:主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积极向贫困户和周边贫困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兵团精准扶贫攻坚政策……”1月2日,在五师八十九团2018年精准扶贫推进暨团场深化改革会议上,682名党员干部和团党委签订了一份特殊的“军令状”——《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承诺书》。

  为了“找病因,开准方,下好药”,八十九团党员干部首先从走访调查入手,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基层党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脱贫致富、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有一些贫困户居住分散,因交通不便,党员干部们为了走访居住偏远的贫困户,徒步一两个小时,有时到了贫困户家门口,不是主人不在家,就是外出干活去了,只能等到中午或日落西山才能见面了解情况,摸清实情,有时到了晚上才能吃上一顿饭。几个月下来,通过汇总建档,该团党委详细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科学制定《八十九团脱贫和发展规划》收集了第一手资料。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八十九团采取帮扶队员签订《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承诺书》的方式,推动其脱贫攻坚战主力军作用的发挥。责任承诺书从摸清底数、规范档卡、积极帮扶、长效帮扶等7个方面,明确了帮扶队员的任务和职责。目前,该团印制的责任承诺书已全部签订完毕。同时,该团建立了督查机制,纪委、政工办、工会、妇联等部门组成扶贫攻坚督查组,加大对扶贫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承诺落到实处。

  如今,该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扑下身子抓党建,放下架子促脱贫,党员干部你追我赶,奋力帮“穷亲”摘“穷帽”,逐渐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