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雁行千里不掉队 为流动党员安个“家”

2018年01月05日 17: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2017年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每隔一段时间,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流动党支部就会召开一次会议。会上,大家向党组织汇报近期思想状况,一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也在会上讨论商户所反映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措施。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权治华 实习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对于在外打拼的人而言,有个“家”才有归属感。对于新疆边疆宾馆29名流动党员来说,能雁行千里不掉队,是因为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流动党支部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我是从外地来新疆工作的,但党组织关系之前一直在外地……”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流动党支部组织委员杨强说。在边疆宾馆2000余名商户中,像杨强这样的流动党员不在少数,他们因为长期没有参加党组织活动,渐渐离“家”有些远。

  为了让流动党员实现流而有管、流而有家、流而有学和流而有为,也让流动党员能在市场管理中发挥先锋作用,2017年10月13日,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流动党支部在边疆宾馆党委的推动下成立了。

  “再也不用东奔西走找组织”

  于荣荣家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在伊犁师范学院读大四时,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毕业后,于荣荣在乌鲁木齐市找到了工作,成为边疆宾馆内一家私营企业文员,以为一切都会很顺利的她,却在党组织关系上犯了难。

  没毕业之前,于荣荣的党组织关系在学校。毕业后,党组织关系要么转入户口所在地,要么转入工作单位,因为所在单位是一家私营企业,党组织关系调动比较困难,于荣荣只好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户口所在地——奇台县金山社区。

  毕业后的于荣荣成了一名“流动党员”。因为乌鲁木齐市离家较远,每次所在党支部组织活动,她经常参加不上。可于荣荣不想“掉队”,她东奔西跑的找了单位附近的几个党组织,只要有活动,她就去参加。

  那段时间,于荣荣是“将就”着过来的,她感觉自己像颗没根的小草。

  10月13日,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流动党支部成立了,于荣荣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了党组织。

  “加入流动党支部,我有了自己的‘家’,再也不用东奔西找组织了……”于荣荣兴奋地说着。

  流动党支部,把分散的流动党员重新聚在一起。在这个大家庭中,党员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一起交流思想动态,商户有了困难,大家一起商量解决。此外,平时还会为商户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动员普通商户积极加入党组织。

  商户的“解忧铺”

  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流动党支部不但为流动党员们安了一个“家”,也让商贸市场商户们有了“解忧铺”。

  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一进小店就能打一杯暖呼呼的热水,这是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在这个冬天里最简单的幸福。可在以前,饮用水问题一直是商户们挂在心头、最想解决的事儿。

  几个月前的商贸市场,只有一个地点可以打开水。每天商户开店时间,成了打开水的“高峰期”,很多商户不能就近打热水,排起的长队还耽误了商户不少时间。

  商贸市场流动党支部成立后,在商户中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马向市场高层反映。经过党组织协调,边疆宾馆立即在每个楼层分设了开水房,商户们的“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别看流动党支部“年龄不大”,为商户们解决的烦恼倒是不少。

  “你看这里的洗手间,是不是很漂亮。”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商贸市场分公司总经理、流动党支部书记仲江说。

  曾经在商贸市场里,很大一块区域中才分布着一个洗手间,环境也不好,不少商户和外宾都反映很不方便。流动党支部成立后,“如厕问题”再次被提上日程,在经历了一场洗手间改造后,现在,市场内不但洗手间数量多了起来,环境也有了大改善。

  “别看这都不是啥大事儿,但改善了工作环境,我们的幸福感就有所提升。”在商贸市场做了15年服装生意的商户唐菊良说,流动党支部把商户的小事放心上,大家都看在眼里……

党员商户来到普通商户的小店里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日常工作中,商贸市场流动党支部除了帮商户解决实际问题外,还十分注重发挥党员对商户思想引领的作用。

  党员商户经常和普通商户沟通交流,了解商户的思想动态,为他们宣传党的好政策,为大家讲党的发展历程,鼓励、动员商户积极加入党组织,为身边更多的人服务。

  “张姐,最近店里生意咋样,都挺好的把?”“挺好的,杨强。我的入党申请书写好了,正好交给你。”这是2017年12月29日,发生在边疆宾馆商贸市场中的一段对话。

  在杨强等29名“旗帜”的带动下,商贸市场基层党组织迅速壮大,现已有50余人有入党意愿,1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短短几个月,这个年轻的党组织就用实际行动收获了不少人心。

  最近,流动党支部又忙了起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商贸市场商户流动党支部成立了一个宣讲团,忙着为商户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给商户宣讲十九大精神,主要讲和他们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用接地气的话给大家讲好政策。”杨强说。

  “记得刚开完十九大的时候,党支部就开始给我们宣讲了。他们特别有耐心,我们不懂的,不理解的,他们就一遍遍地讲……”蒋女士说着,朝已经转身走出店门的党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手记:

  流动不流失 离乡不离党

  流动党支部,让“流动”这个词有了新温度。

  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情况下,怎样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是党员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每个党支部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每一个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党的根基就会更加牢固。

  采访过程中,于荣荣告诉记者,加入流动党支部后,最让她动容的一幕是党员们面对党旗,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样简单的举措,却有效地提高流动党员们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定“奉献异乡、带好同乡、报效家乡”的信念,励志发挥流动党员在流动人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短短两个月来,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商户流动党支部的成立,让29名流动党员全部入库建档,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了“流动”的旗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