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托里:“党员小书包”成学习新平台

2018年01月06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 范春海报道)“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在2018年1月1日的升国旗仪式上,托里县地税局驻乌雪特乡莫德纳巴村工作队副队长高国强的宣讲,赢得了现场各族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

  高国强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党员小书包”,入户、下班时这个小书包始终陪伴着他。高国强利用“党员小书包”进行常态化学习,并将学习成果通过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形式,利用周一升国旗宣讲、村民炕头座谈、田间地头交流等,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规范内容,做到发放学习全覆盖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托里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规范基层党员日常学习和宣传教育群众工作为抓手,统一制作了“党员小书包”,下发给全县66个村、10个社区的2400余名在册党员,引导帮助基层党员常态化开展学习与宣讲,不断规范党组织的学习生活。

  托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忠说,县委组织部统一“党员小书包”的规格、样式、标识,配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托里县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微考堂“小读本”》等6本学习资料,集中发放给各村、社区党员。同时,建立“党员小书包”定期更新服务机制,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学习需求及阶段性工作实际,及时补充完善“党员小书包”的学习资料。

  背起书包,每名党员都感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随时随地学、随时随地讲,“党员小书包”发放后,既助力托里县基层党员学习常态化,也使开展宣讲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对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托里县采取马背送学、邮寄送学、上门送学等方式,确保“党员小书包”发放全覆盖。结合农牧业村和社区需求差异、条件限制等因素,依托夜校、“流动毡房”“牧区党群服务站”、每周一升国旗宣讲等载体,采取“夜晚+白天、固定+流动、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有效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目前,已在全县发放“党员小书包”2388套,开展上门送学473户。“党员小书包”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赞誉。

  托里县托里镇喀拉盖巴斯陶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慧玲说:“党员小书包”的发放增强了基层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他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党的惠民政策,结合身边的发展变化,把一场场语言质朴、接地气的微宣讲奉献给各族群众,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严格管理,确保作用发挥全覆盖

  托里县实行“党员小书包”专人管理制,除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党员由本人保管外,其他“党员小书包”由村(社区)党支部统一保管,并在村(社区)阵地党员活动室设置学习园地进行集中挂放。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干部“捆绑负责制”,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确保“党员小书包”学习使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将“党员小书包”纳入基层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对丢失、转借他人、用作其他用途等思想上不重视的党员予以扣分。

  托里县委组织部还探索建立了“一联一单一档”监督机制,确保基层党员“学习有方向、活动有人管、结果可检查”。“一联”,即由1名政治觉悟高、理论水平好、政策把握准、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干部结对1名农牧民党员,互相督促学习;“一单”,即由所在党组织牵头,根据基层党员岗位职能特点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要点,逐人制订“学习清单”“宣讲清单”,引导基层党员随时随地打开小书包、办起小讲堂,推进宣传教育群众全覆盖;“一档”,即建立基层“党员小书包”学习档案,由基层党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学习、宣讲活动等情况登记,跟踪管理“党员小书包”学用转化工作。

  张建忠说:“托里县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党员小书包’学习主阵地作用,不断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增强学用实效。党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需求,开展‘微党课’活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惠民政策宣传,进行致富技术培训;结合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无职党员开展包片包户、常态化入户走访、代办服务,在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所虑的基础上,解决群众困难。”

  背着书包在国旗下激情宣讲、背着书包在农家炕头热烈讨论、背着书包进企业车间倾心座谈、背着书包在部队训练场火热交流、背着书包在棚圈前谋划致富路……如今,在托里县城市社区、农村牧区、厂矿企业,处处都能看到基层党员学习、宣讲的身影,他们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