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四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01月06日 22:18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评论员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经济工作,明确了2018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经济工作领导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还要增强本领。要加强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才能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加强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才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群众愿望。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注重统筹兼顾,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弹钢琴”,既当好经济工作的领导者,又当好具体工作的执行者、推动者。

  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关键在于推动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工作绝不能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绝不能政策棚架、悬在半空。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掷地有声、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实现总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督查,落实奖惩。只有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确保执行不走样。

  让我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