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自治区卫计委驻皮山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阿依夏木·玉努斯抓党建、促脱贫记事(上篇)

2018年01月08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鲁焰报道)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村民活动小广场、集体食堂、创业园等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新修的道路笔直宽广,新装的路灯照亮了夜空……这些新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2017年以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驻皮山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驻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依夏木 · 玉努斯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一心为村民谋福利,使托万库木库勒村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

  “有事就找阿书记”

  作为第一书记,阿依夏木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

  在托万库木库勒村,随处可见“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挂图。而这样的感恩思想,不仅是悬挂在墙上,更是通过一场场入脑入心的宣讲、一件件温暖民心的实事、一句句体贴入微的话语,深深植根在群众心里。

  为把托万库木库勒村打造成和谐文明富裕村,阿依夏木统筹村里各支力量建立包联责任制,实现21名工作人员对338户村民包联全覆盖;悉心做好困难家庭的关爱帮扶;落实村级事务“一事一议”制度,重大事项均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决定。

  每到节假日,村民们都会穿着节日服装,神采奕奕地参与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生活多了乐趣,感情也更加牢固。在阿依夏木的引领带动下,村里组建文艺队、体育队,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定期看望慰问困难家庭,解决群众诉求是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一。麦麦提 · 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阿卜拉 · 阿力木等村干部积极扶贫帮困,主动帮助邻里送饭、干家务;村里一些妇女主动为老人修剪指甲、清洗头发、擦身洗脚,帮助孤寡老人打扫环境卫生、做糕点……如今,在村里,尊老爱幼、互帮互助、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每个村民都是阿依夏木最牵挂的人,“有事就找阿书记”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

  “村干部的威信高了”

  “村干部的作用大了,威信高了。”对干部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截至目前,共有50多位村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8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阿依夏木深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着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村党总支制订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计划,鼓励村民中的优秀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将他们纳入培养体系。为真正把党员干部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村“两委”先后调整3名不作为的村干部,将3名敢为能为的后备干部补充进班子中;建立村后备干部培养机制,按照1∶2比例培养村后备干部10人。

  阿依夏木建立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工作共同做、档案一起建、好事一起做,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及双语能力。如今,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显著提升。村党总支部书记艾科拜尔 · 马木提已经能运用双语主持会议,安排、部署日常工作,村治保主任麦麦提 · 阿卜杜喀迪尔能使用电脑填报汉语表格……

  “现在,村干部开展工作有条理有章法,能够提前做好工作计划,按时按点完成任务。”阿依夏木说。

  “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阿依夏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

  2017年12月底的一天,傍晚21时,村民古丽扎尔 · 阿布力孜急匆匆来到村委会大院的便民服务大厅,领取2018年医疗保险缴费单,正在加班的村干部不到5分钟就为她办完了业务。

  古丽扎尔 · 阿布力孜说:“以前办事要跑好几个地方签字盖章,有时等不上人,一件事办好几天。自从工作队建了这个便民服务大厅,不管是家里有困难还是来签字盖章,不到5分钟就可以全部解决,服务态度也好,真是为我们村民办了实事。非常感谢工作队!”

  2017年8月,工作队将村委会的一间会议室改造成了便民服务大厅和联合办公大厅,并制定信访制度,开设“信访接待”“社会保障”“综治服务”三个窗口,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轮流在窗口坐班,接待村民来访、办理社会保障等相关业务,为群众提供政策、村务咨询等,让村民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高效、优质的便民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阿依夏木 · 玉努斯说:“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密切了干群关系,也转变了我们的工作作风,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据了解,2017年以来,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140余万元,与自治区为民办实事经费捆绑使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为村民和幼儿园孩子捐赠了双语图书、围巾、帽子、手套、毛衣裤等物品12500余件;为村里修建文化小广场并安装健身器材、篮球架、排球架、乒乓球台等,丰富村民文体活动;积极推进村级惠民生工程庭院改造项目,实施了100户村民的庭院经济改造;全村实现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实施村民院前院内硬化工程;修建防渗渠6公里,为全村主要道路安装路灯96盏,硬化村级道路7公里……

[责任编辑:王杨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长江经济带:探索绿色持久发展之路

来源:央视网 | 国内新闻 | 长江 经济带 绿色 改革 生态2018/01/07 10:24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新思维转变旧模式 广东站在“租房时代”最前端

来源:金羊网 | 国内新闻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思维 转变 租房2018/01/07 04:26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武威:发力冬春游 打造旅游“暖冬”

来源:央视网 | 国内新闻 | 武威市 甘肃省 推出 补助 旅游局2018/01/07 04:26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托里:“党员小书包”送十九大精神进万家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小书 书包 十九 九大 大精2018/01/07 10:4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