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漫议】从量到质突破幼儿教师短缺瓶颈

2018年01月08日 11:1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全区全面普及的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使新疆学前教育发展迈入了新时代。2017年9月,全区新建、改扩建的4408所农村幼儿园陆续开园,在园幼儿从2015年的48万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17.62万人,增加了近70万人。众所周知,教育硬件的配备只要资金到位就能实现,可要增加数以万计的教师和保育员是一个巨大的难题,需要通过招聘、盘活教师存量、培训转岗来实现。

  教师短缺一直是制约我区农牧区教育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这一瓶颈,为几千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配备教师和保育员,让各地州市尤其是南疆地州教育部门经历了一次大考。

  阿克苏市率先在南疆四地州为所有农村幼儿园班级配齐了“两教一保”,这是新年里鼓舞人心的一大喜讯,阿克苏市成功为南疆四地州各县市做出了示范和引领。

  配齐保教人员,提高其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实现的,是通过长远规划,多管齐下实现的。阿克苏市想方设法到内地招聘幼儿教师,最大限度地发挥支教干部、实习支教教师的作用。现有的幼儿园保育员中有320人是转岗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还对其他保育员进行了统一招聘,对新招聘的幼儿教师、新到岗的支教干部、实习支教教师和保育员进行了分层次培训。

       做教师累,当幼儿园里的“孩子王”更累,从学习到吃喝拉撒样样都要操心,除了高度的责任心还需要无私奉献。配齐农村幼儿园保教人员,不仅仅是政府、教育部门的职责使命,更需要全社会支持,在提高幼儿教师、保育员的待遇,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的同时,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也将助力南疆四地州全面突破教师短缺难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