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物衍生品“萌”翻观众

2018年01月08日 11:1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镇墓兽是啥?”“观棋不语真君子噢。”“甜得腻嗓子,少摘一些吧?”1月5日,在新疆博物馆刚开业的文物衍生产品商店里,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小学三年级(2)班的刘宇航翻着笔记本的一张张插画,欣赏着上面两位正在“说话”的卡通漫画人物,越看越有意思。

  刘宇航想不到正在“说话”的这两位可爱的卡通漫画人物,是吐鲁番市境内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里的“高昌王和王后”。他们仿佛穿越千年,以卡通人物形象和自己对话,讲述着中国传统文化在新疆地区曾经的传播,这把9岁的刘宇航“萌”翻了,毫不犹豫地买下这个笔记本。

  这正是新疆博物馆最新创作开发的“高昌王和王后”系列文物衍生卡通产品之一,刚刚荣获第三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博览会最佳创意产品奖。元旦期间,随着新疆博物馆首个文物衍生产品商店正式开业,这些文物衍生产品首次面向新疆观众亮相,让很多孩子和家长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在新疆博物馆一楼大厅,刚装修一新的文创商店里,200多种文物衍生产品吸引着前来的观众。端庄可爱的“高昌王和王后”树脂公仔、雅致的弈棋仕女图书签、高发髻古代美女钥匙扣和充满浪漫想象的草原石人、有益智趣味的草原石人拼板、吐鲁番的手绘明信片、手绘地图还有带着各种文物符号的丝巾、帽子、鞋子、书包等,让人感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一件件又很“萌”,和以前见过的很多新疆文物衍生产品大不一样。

  新疆博物馆工作人员陈新勇介绍,新疆文物衍生产品分“高昌王和王后”和“草原石人”两个系列,一改过去很多新疆文物衍生产品创作以“复制”文物图案的思路,而是提取每件文物最典型的文化元素然后设计和制作而成。“文创重在创意,这样我们的创作思路和想象力就被打开了,可以按观众喜欢的方式进行创作,创作出更多观众喜欢而又能消费得起的产品,让他们既喜欢产品,又能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来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陈新勇说。

  徜徉在各种可爱的文物衍生产品中,记者还发现,这些文物衍生产品价格并不高,5元到300多元不等,普通观众都可以消费得起。“过去,不少文物衍生产品定位比较高,所以价格也高,有的上千元甚至几千元。这次我们主要是针对青少年,设计成他们喜欢的卡通形象,价位也不高。”陈新勇说,开业短短几天,很多来新疆博物馆参观的孩子和家长包括一些游客在购买,每天销售额达到2000元以上,估计随着这些产品知名度的提高,销量将会越来越好。

       新疆文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厚,文物衍生产品究竟如何创作,才能推动新疆文创产业的发展?新疆博物馆的创作理念是以亲民的创作思路和价格,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多民族文化,让文物真正走进普通人生活,这种新的创作思路,为新疆文物衍生产品打开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