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援疆工作组“四招”创新援疆新模式

2018年01月08日 11:21   来源:光明网

  第九批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徐州援奎工作组紧紧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江苏省委“体现江苏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体部署,坚持立足奎屯实际援疆、尊重奎屯意愿援疆、发挥徐州优势援疆,大力突出产业援疆龙头地位,重点实施“2030”援奎计划(援建20个民生类项目、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不断创新干部人才培训机制,积极促进两地交流交融,全面加强援疆队伍管理,顺利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援疆工作,努力推动徐州援疆工作树标杆、显特色、走在前。

  全面融入受援地。今年春节一过,徐州援疆工作组24位同志全员到达奎屯,奎屯市委组织部门第一时间把援疆干部人才安排到奎屯市相应单位部门,24位同志在受援单位有职务、有分工,与当地干部一样全天候融入单位,融入干部群众,融入奎屯稳定改革,与奎屯各族干部群众一道谋发展、促和谐,有效防止了“关起门来搞援疆”。成立援疆家属微信群、后方单位微信群,定期反馈在疆同志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把对援疆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后方,延伸到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用制度规范每一项援疆工作。

  重点突出产业援疆。我们大力突出产业援疆龙头地位,提出援疆干部人才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信息员,人人都是项目员,不管身处那个岗位,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招商招大商,用招商实效考核激励每个党员,受到了很好效果。

  打造规范的代建模式。在推进项目建设中,按照“三个提前”(资金提前安排、项目提前实施、群众提前受益)的要求,把三年的援疆项目提前完成。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借鉴徐州先进经验,工作组积极协调推动奎屯市人民政府成立代建中心(抽调援疆干部、奎屯发改委、住建局等部门人员),对交钥匙援疆项目和奎屯市部分项目实行代建,目前,代建中心运行正常。代建中心不仅给受援方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更为奎屯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管理队伍。全程跟踪审计、在线监管、网络直报、公开监察等首创措施,不仅确保工程优质廉洁,阳光运作,而且为奎屯打造一套规范的代建模式。

  实现全方位交流合作。徐州援疆工作组从援疆工作一开始,就把做好“三个对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双向对接合作,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招。目前,两地已经实现了开发区密切对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徐州工业园区与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二对一”的对接;旅游产业精细对接,徐州旅游局与奎屯市旅游局对接;机关单位无缝对接,徐州五区和奎屯五街道,邳州市和开干齐乡已实施“高挂低、大包小”对接,徐奎两地124家机关一对一地牵手对接;24家中小学幼儿园、157门学科、2639对教师,5家医疗单位、15个科室、76对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实现了经常交流合作。(陈沛)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