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银巨头积极捕捉“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

2018年01月08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汇丰银行

  汇丰银行4日宣布在波兰设立“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以辐射“一带一路”倡议欧洲地区主要国家,协助中资和当地企业开拓经贸合作商机。

  近来外资银行巨头频频出招,捕捉“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渣打银行日前和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备忘录,两家公司将结合各自在服务新兴市场和科技金融领域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客户提供更加普惠的金融服务。该银行此前还表示,将在2020年底前为“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提供总值至少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花旗银行则称,在“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各地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将在市场研究、融资投资、资金管理等方面与沿线各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发展。

  汇丰此次在波兰设立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将辐射周边的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国家,这是其遍及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部中的最新一个,这些服务部覆盖了“一带一路”倡议跨区域合作的主要路径。目前,汇丰参与的“一带一路”倡议项目有将近100个。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我们看到在涉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很多项目中,中资企业和其海外合作伙伴对战略咨询、融资、对冲策略以及流动性管理等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凭借汇丰集团的综合银行服务模式,辅以‘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的地域覆盖,我们可以为客户在拓展‘一带一路’倡议的跨境合作中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拥有众多网点是这些外资银行巨头的优势所在。如渣打银行在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000家分支机构和网点,其全球网络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的重合度达到69%。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称,渣打银行将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中国企业,并助力目的地市场客户把握这一重要倡议所带来的机遇。

  据悉,2017年,渣打银行已经参与超过50笔“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交易,价值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称,“一带一路”倡议是花旗的一个新的战略机遇,花旗银行与中国财富500强企业中的80%有业务关系,并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58个国家提供金融服务,花旗越来越多的跨国客户,特别是工业领域的客户,正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受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