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整合旅游资源 “市场化”助推“首惠于民”

2018年01月08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 (刘新 耿丹丹)5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署下属的国有控股公司——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阿勒泰地区在旅游市场化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陈波在揭牌仪式上说,希望通过旅游集团平台的打造,梳理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合理布局旅游业态,搭建旅游产业发展平台,促进地区旅游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实现“首惠于民”。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高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温泉湿地、沙漠戈壁等种类齐全,景区众多,尤其以喀纳斯、可可托海等为代表的景点享誉海外。

  “各景区、景点之间存在各自为战、重复投入、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强说,通过参股、订购、托管、新建等方式进行经营管理,实现统一规划,差异化发展,实现全地区的全域旅游。”

图为马拉雪橇成为冬季喀纳斯游客最常体验的交通工具。刘新 摄

  据悉,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的组织者和投资者,主要经营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线路策划、旅行社业务、景区景点经营管理、旅游交通客运等内容,致力于将阿勒泰地区打造成为“冰雪圣城、丝路航站、千里画廊”。

  胡强介绍,阿勒泰冰雪资源全国罕有,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被誉为中国最美雪乡。今后的重点在冰雪运动综合体开发建设上。“主要考虑冰雪运动,引进一些知名赛事,提高阿勒泰冰雪资源知名度,促进冰雪旅游开发。”胡强说。

  此外,通过集团公司的建立,带动当地村民有序参与其中,促进和推动乡村旅游,通过旅游增收致富。

  胡强说,公司计划选取50个村为试点村,通过旅游线路和产品的打造,旅游交通工具的投入与管理,促进游客在景区周边旅游消费,带动乡村旅游。“我们还将举办旅游相关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服务水平。”

  据悉,未来,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努力开拓资本市场,全力推进喀旅股份IPO上市,在通过3到5年的时间,把集团部分板块如智慧旅游、乡村旅游等子公司推广上市。

  陈波说:“作为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整合的组织者,集团公司要通过景区运作、资源撬动、商业打造、产业基金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加快上市公司培育,推动旅游资源资本化和市场化,支撑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