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45个小区房屋共用部位今年将定期“体检”

2018年01月08日 16:56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报道) 屋面防水整体情况怎么样,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排水系统是否畅通……今年,乌鲁木齐市计划对45个小区建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预警机制,定期“体检”,提前消除隐患。

  1月7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了解到,“体检”的具体范围包括小区房屋承重构件、屋面、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小区绿地、道路、围墙、大门、排水管道、消防、电梯、水泵等部位。通过物业公司定期巡检,及时掌握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自然老化、损害程度,科学安排使用维修资金。

  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审核科科长马莉娅说,建立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日常检查预警机制后,如果超过了使用年限或是出现了安全隐患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危险,需要大中修的可以及时申请维修资金维修,改变过去由业主反映后才被动申请维修资金维修的局面。

  目前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积极探索了物业公司网络申报平台,今后物业公司有望在网上直接对小区内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申报,并建立了实时查询模块。

  2017年,首府试点对45个小区涉及的896幢楼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建立“体检报告”。有近50幢楼因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严重损坏已动用维修资金进行了维修。 乌鲁木齐市从2000年开始筹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至今共归集了65.6亿元,全市共有1793个小区,73.48万户业主建立了维修资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