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冷空气暂时“挪窝” 未来三天气温缓升(图)

2018年01月09日 09:23   来源:新疆网

 

 1月8日,一名小朋友和家长在人民公园玩雪。受冷空气控制,上周乌鲁木齐气温一度降至-20℃,本周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温可升至-5℃左右。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 张利民摄影报道)1月9日,乌鲁木齐迎来“最冷”的三九天,不过由于近几日盘踞在乌鲁木齐的冷空气暂时“挪窝”,气温将有所回升,早晚气温在-17℃左右。预计到周五,新一轮冷空气将再次到访,乌鲁木齐大部分地区或有小雪出现,周末气温将重新跌至-20℃。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1日以来乌鲁木齐气温呈逐渐下降趋势,并不断创下今冬气温新低。6日主城区气温首次降至-20℃,仅过了一天,气温再次降至-21℃,这也成为去年11月中旬入冬以来的最冷一天。

  昨(8)日低温持续,最低气温仅有-20.5℃。连续三天最低气温均低于-20℃,也使得近几天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足足偏低了5℃左右。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1月以来乌鲁木齐气温显著偏低,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趴窝”了。去年年底的大暴雪过后,冷空气就一直在首府附近盘踞,并不断分裂出小股冷空气,使得乌鲁木齐一直处于冷气团的控制之下,再加上主城区出现了逆温层,低层空气流动性差,使得温度也越来越低。

  今天(9日)乌鲁木齐进入三九,照理说天气应该更冷一些,但盘踞乌鲁木齐数日的冷空气终于要挪窝了,没有了冷气输送,气温也将缓慢回升。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三天主城区白天气温在-8℃左右,早晚低温在-17℃上下。受制于逆温层的影响,主城区升温缓慢,但在阳光明媚的南郊和南山,气温则要回升得快一些,预计未来三天当地最高气温可升至-3℃,非常适宜滑雪等户外运动。

  市气象台预计,到了本周五,新一轮的冷空气将影响乌鲁木齐,大部分地区有小雪出现,气温再次下降,周末最低气温仍可降至-20℃左右。

  此外,周三夜间至周四上午,南郊至达坂城一带有东南风,乌拉泊至红雁池阵风7-8级,局地有风吹雪,建议相关部门和公众提前防范。

[责任编辑:王杨 ]